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年,她用爱唤醒丈夫
2021-04-28 06: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卢经纬 杨颖 颜赛

“他有口气在,我们就是个完整的家,苦点累点不算啥!”眼前这个积极乐观、满脸幸福的女人叫刘俊兰,今年已经70岁了,她的丈夫金殿育是泗洪县龙集镇应山居人,在被诊断为植物人14年后,竟奇迹般苏醒了,这让刘俊兰一家喜出望外。

2006年的一天,对于刘俊兰来说是人生中最灰暗的一天,丈夫金殿育不幸遭遇交通事故,治疗1个月后,命算是保住了,但因头部受伤严重,成了植物人。

“当时就觉得家里的天塌了,一时间家里所有的人全都慌了神。”提起当年的场景,大儿子金同飞依然记忆犹新。经司法鉴定,金殿育的伤残程度为一级伤残。

从金殿育躺在床上那天起,刘俊兰便每天不分昼夜地为他洗漱、擦身体、吸管喂饭、换纸尿裤、按摩。夏天天气热,为了防止丈夫生褥疮,刘俊兰一天要帮他翻身10多次。刘俊兰个头不高,年纪又大了,每次翻一次身、换一次尿垫,常累出一身汗。有一次夜里11点左右,刘俊兰像往常一样为丈夫换纸尿裤时,突然一阵头晕栽倒在地,过了一个多小时,才恢复意识。第二天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刘俊兰由于缺少睡眠,又长期高强度劳累,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叮嘱回家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可回家后的她又跟往常一样,细心地照顾丈夫,“我相信他一定会醒过来!”

2020年5月12日,刘俊兰像往常一样为金殿育擦洗身体,突然金殿育喊了一声“疼”,刘俊兰不敢相信,金殿育时隔14年、近5000个日夜,终于开口说话了!刘俊兰瞬间热泪盈眶,颤颤巍巍地叫来儿子、儿媳。得知金殿育苏醒了,全家人都激动不已。

“自从姑父生病后,姑姑这么多年只回过娘家3次,而且每次都是待一会就走了,她不放心别人照顾姑父。”刘俊兰娘家的侄儿刘红军说道。

如今,金殿育身体慢慢好转,不仅能叫出家人、亲戚的名字,还能认识扑克牌,偶尔还会爽朗地大笑,手脚也可以做简单的活动,刘俊兰每天都陪丈夫拉家常。有人问刘俊兰:是什么支撑你始终不放弃?刘俊兰笑笑:“我也没多想什么,我就只知道,他在家就在!”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