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连三天有雨 周末又要小幅降温
2021-03-04 07:13:00  来源:快报  
1
听新闻

一连三天有雨,周末又要小幅降温

鸡鸣寺路“大岛樱”开了,北京西路“美人梅”艳若晚霞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3月3日是进入“九九”的第一天,但白天还是冷飕飕的,江苏大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都在10℃+。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天江苏多降水,这次雨水3日夜里就到,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江苏气象提醒,最近冷空气频繁,虽然4日气温短暂回升,但周末又要降温,提醒大家注意及时增减衣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杜雪迎 卢河燕/文 徐洋 赵杰/摄

鸡鸣寺路“大岛樱”已有个别绽放

这个3月天气很善变。3月3日一整天冷飕飕的,早晨南京最低在4℃左右。白天气温略有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基本在11℃左右。徐州丰县排名第一,最高气温13.8℃。南京高淳最高只有9.5℃。今明两天,气温依旧呈上升模式,不过幅度不大。然而到了6日,日最高温度下降明显,江苏省东北部地区日最高温度只有7℃左右,大家穿衣还是要以保暖为主。

天气忽冷忽热,依旧挡不住花开的脚步。紫叶李、二月兰、玉兰……争相上线。3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鸡鸣寺路看到,樱花的中花品种“大岛樱”已有个别绽放。它的花瓣雪白通透,在微风中轻轻颤动。行人、摄影爱好者驻足拍摄。园林专家表示,大家期待的“染井吉野”也将要上线了。

无锡气象还发布了樱花预报、桃花花期预报。预计今年不同品种的桃花花期有较大跨度,桃花初放日较往年明显提前,花期也将明显延长。

官宣暖冬!3月上旬仍有冷空气来袭

这个冬天,气温起伏就像过山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官宣,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冬季为暖冬。有网友说,有段时间不是特别冷吗?这也能算暖冬?按照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标准,冷冬、暖冬的定性,需要考量前一年12月到后一年2月连续3个月的平均气温,从而判断整个冬季冷暖的走势。从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可以看出,大部分地区显著偏高。

此外,从全国气温走势的折线图可以看出,季内气温冷暖起伏显著,这个冬季呈现气温先低后高的特点。从全国平均气温逐旬演变看,去年12月上旬至今年1月上旬气温以偏冷为主,在经历了4轮寒潮影响后,1月8日冬季前半程气温跌入谷底;而后半程又进入了大幅偏暖的阶段,气温的震荡起伏都处在了偏高的背景之下,从1月中旬之后气温明显回升持续偏暖,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综合而言,我们经历了又一个暖冬。

江苏气象台也表示,截至2月28日江苏今冬整体偏暖,预计3月上旬气温整体依然略高于同期平均值,不过中间依然会穿插有冷空气的影响。

一连三天多地有雨,周末又要降温

雨水又要来了。3日夜间至6日,南方地区将有一轮降水过程,其中,江淮西部、贵州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在江苏,3日夜里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4日江苏省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全省东南风4级左右。5日雨要下大了,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其中苏南地区雨量中等,提醒大家出门带伞。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东南风3到4级,5℃~16℃

明天 多云转阴有小雨到中雨,偏东风4到5级,6℃~14℃

后天 阴有小雨,东到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7℃~11℃

一路粉红绵延

北京西路“美人梅大道”上线

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近日,南京人的朋友圈被各种花刷屏。梅花、玉兰花、樱花……3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北京西路看到,两侧绿化带里花团粉红一片,花势繁茂。这种花名为“美人梅”,繁密的花朵妩媚动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摄。

春可观花,秋可赏叶。北京西路是南京著名的银杏大道,在春天,它被四五百株美人梅妆点成一条梅花路。微风中,美人梅轻轻摇曳,颇有韵味。

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都是梅花开得最艳丽的时候。绵绵细雨也促成美人梅早早开放。美人梅属晚梅,是一种杂交花卉,由重瓣的粉色梅花和红叶李杂交而成。它的花瓣重叠,花心深红且有红晕,辨识度颇高。它开花时特别繁茂,花朵硕大,布满枝条。种植在北京西路两侧,远远看去,粉色一路绵延不断,犹如淡淡的晚霞。

园林专家介绍,除了具有梅花花形美观、色彩艳丽的特点以外,美人梅还具有红叶李开花稠密、叶色紫红的优势。美人梅最佳观赏期10天左右。小伙伴们,挑一个好天气,来赏花寻春吧。

除了梅花,北京西路两侧还有三色堇、角堇等花卉,街角的花坛层次丰富、鲜亮明丽,让人们在城市行走时感受江南春天的气息。

标签:降温;美人;北京西路;鸡鸣;大岛樱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