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爱心美发室已开张5年多,所有收入都捐出
2021-02-25 07:0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最近身体好吗?”2月下旬,在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社区的壹圆美发室在年后首次开张,75岁的张永馨一边和顾客唠嗑,一边熟练地给她修短头发。只接待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次只收1块钱——这是这家店里的“规矩”。到了年底,所有的收入都会捐给慈善组织。如今,美发室已经给千余人次提供了这样的暖心服务。

通讯员 王颖蒙 杨千一 实习生 张思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花宇 文/摄

每周营业一次,每次理发都只收一元

开设在虹桥新村小区的这间壹圆美发室,外面并没有什么显眼的招牌,里面的陈设也相对比较简单。一台热水器,一个洗脸池,两把美发椅,基础的理发工具,这就构成了店里的所有“家当”。虽然看上去“其貌不扬”,但这间美发室的名气并不小,就连不少住在周边社区的老年人都会慕名而来。

75岁的张永馨和66岁的蔡学珍这两名志愿者,承担起了店里的理发工作。这间美发室每周只营业一次,就是周二的上午8点半到10点半。按照“规矩”,店里只接待65岁以上的老年人,而且每人每次只收费一元钱。

“我们这间美发室是纯公益性质,收费便宜,主要就是为了服务周边的老年人。”张永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5年时任虹桥社区惠虹邻里理事长的魏秀芳,牵头成立了这个特殊的美发室,并置办了所需的工具。店里从一开始就定下了服务对象和收费标准,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改变过。

“他们来剪头发,都会自带1元硬币,剪完后就自己投到箱子里。”张永馨指着墙壁上挂着的透明塑料箱说。

腿脚不方便?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服务

这已经是张永馨在这里做志愿服务的第六个年头了,最开始店里只有她这一个理发师,后来蔡学珍退休了也到居委会担任理事,看张永馨一个人有时候忙不过来,便主动来跟她搭伴。

虽然每周的正式开门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但她们的服务时间其实并不止于此。有些老人卧床在家或者腿脚不便,她们只要接到一个电话,便可提供上门服务。有时听说附近有哪位老人不便出门,她们还会主动上门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她们接待过年纪最大的老人,今年已经94岁。

爱心延续,所有经营收入全部捐出

春节后,壹圆美发室刚刚开张,就有不少顾客上门。年过八旬的沈真如和徐梅珠老夫妇,就是店里的常客。理完头发后,沈真如从钱包里拿出两枚硬币,一个个投进箱子里。

“这个箱子我们到年底时才打开,清点后全部捐赠给崇川区‘慈善一日捐’活动。”张永馨说,这5年多来总计超过了一千元。记者留意到,箱子旁边张贴了一张崭新的捐赠证书,是美发室于2020年12月31日捐出的整年收入,总计209元。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