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81天!南京蓝天数提前达标 本月冲刺全年80%优良率
2020-12-02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进入秋冬季,蓝天依然是南京城的“标配”,往年易发污染的秋冬季节,雾霾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头顶的蓝天、清新的空气。12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监测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南京已收获优良天数281天,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这意味着南京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的“蓝天小目标”。最后一个月,南京继续“一招不让”,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并向全年80%优良率冲刺。

通讯员 王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杜雪迎

数据喜人

空气质量7年来最好

“水晶天”同比增加43天

今年以来,高颜值的“南京蓝”经常刷屏朋友圈,其背后是优良天数在悄悄增长。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京优良天数已有281天,优良率达83.8%。其中,一级优“水晶天”已有95天,同比增加43天。在优良天数越来越多的同时,PM2.5浓度均值达2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5%。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周徐海分析说,截至目前,今年南京大气污染物主要指标,均为2013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低浓度水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为近7年来最好。其中,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2015年的64.4%增加到83.8%,净增19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5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28.7微克/立方米,净减46.9%。

成绩背后

减量化、精准化、科学化

系统治气

亮眼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周徐海表示,除了天帮忙,还有人努力。近年来,南京多措并举,科学施策,打出一套空气质量改善组合拳。

一把手管环保,高位驱动压实责任已成为南京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机制。2018年起,南京市委主要领导同各板块书记签订“责任状”,成为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在各个板块,按照重点区域划分空气质量点位,由板块主要领导担任“点位长”,按周调度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定期发布指标排名、强化治气攻坚考核、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最大限度削减污染排放量,一直是南京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工作重点。南京先后完成第二热电厂、协鑫热电、秦源热电、法伯耳关停,累计完成1247台燃煤锅炉关停或清洁能源改造,实现减煤量170万吨;在全省率先完成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烧结机、焦炉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全面整治“散乱污”,先后完成22家水泥企业、140家铸造企业、261家砖瓦企业整治,取缔关闭158家。

在南京,“雾炮车”“清扫机”等治霾利器已不鲜见,“围挡喷淋降尘、视频监控启动”等智慧工地设施已家喻户晓,一大批治霾“利器”也进入外场试验,科技治气成果覆盖率正在逐步提高。

一招不让

12月空气质量

确保持续改善

“虽然今年取得的成绩创造了7年最优,接下来还是要‘一招不让’,开展一系列的工作,保障南京的优良天数、PM2.5等空气质量指标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周徐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81天只是省委省政府下达给南京的年度约束性目标,南京还有自己的奋斗性目标,就是优良率达到80%。

他表示,今年最后一个月仍然不能放松,要继续延续从9月、10月开始的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力度,进一步管控各类污染源的排放,确保12月的PM2.5和优良天数两项关键指标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还有一定幅度的改善。此外,生态环境部门还将本着夏病冬治的原则,从现在开始全面梳理VOC的治理项目,为明年4-9月份夏季测量污染的管控提供坚实的支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南京落实常态严管,市攻坚办印发了《2020年第四季度氮氧化物强化控制方案》和《关于加强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保证日常环境空气质量水平;科学实施管控,优化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少管控范围,尽量少采用停、限措施,以污染物减排作为根本目的。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