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采风活动来到东海县 “我要写一首诗刻在水晶石上”
2019-09-18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龚学明 张丽  
1
听新闻

  

大家在参观一块巨大的水晶原石。

  9月17日,“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诗人釆风系列活动进入第8场,全国著名诗人东海县釆风活动启动。该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东海县委宣传部、东海县文联联合举办。

  记者 龚学明 张丽

  诗无处不在,东海就是一首诗

  著名诗人、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扬子晚报副总编辑吴剑飞,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顾问、《诗刊》编委赵恺,著名诗人、中国作协会员、《诗刊》社编辑部主任谢建平,著名诗人、中国作协会员、《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孤城,著名诗人、中国作协会员、成都市作协副主席、《成都商报》文化部主任彭志强,著名诗人、中国作协会员、《莽原》杂志社副社长晓雪,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连云港文联主席李锋古等参加采风。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东濒黄海,西接彭城,南依江淮,北界齐鲁,是“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是首批沿海开放县、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六连冠、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四连冠、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等诸多荣誉,今年又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

  东海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拥有“石、泉、湖、井、画”等五张特色名片。东海因水晶奇石而闻名世界。迄今已探明矿产37种,水晶、石英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目前全县水晶产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余家,水晶产业年交易额突破百亿,是名副其实的地标产业、富民产业。东海才俊辈出,是南朝诗人鲍照、现代散文家朱自清的故乡,被命名为“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诗人们清晨来到西双湖风景区。西双湖位于县城西侧,开发建设过程中,以“湿地城市”为发展理念。截至目前,水晶广场、南湖码头、双湖夕照、东海情怀、水晶塔、十七孔景观桥、赏花岛、十里荷香、植物园、湿地公园等景点相继完成。著名诗人李朝润说,诗无处不在,诗随东海,东海就是诗。东海以水晶和温泉为名,但通过当天的采风,大家了解到东海还是一个农业大县,一个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观光农业集于一体的新型产业正在崛起。

  工匠精神让水晶成艺术精品

  诗人们见到一位叫陈旭辉的“工匠”,今年才43岁,已是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技师,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多年来,他不断提升技术工艺,推陈出新,创作出众多原创水晶工艺品。2016年,他创建“晶都英才——陈旭辉”工作室,配备先进设备,运用先进设计理念,培养新生代东海本土水晶行业雕刻人才。工作室采取“以师带徒”模式,传授水晶雕刻技艺。他奉行“晶品重在精,人品贵在仁”的企业精神,秉承“精细、精心、精诚”,在产品上力求“精品、精美、精致”。他向诗人介绍一件名为《鹅》的精品,五六人团队,自然雕刻与亚光处理相结合,用了6个月时间才完成。

  著名诗人赵恺在水晶石博物馆里,佝偻着身子,用手机拍了又拍,表示要将一首已经写成的题为《水晶》的诗镌刻在原石上,成为永远的经典和传世之作。来自河南省的诗人晓雪说水晶雕刻的过程是动态的,随时随地都在变化之中,完全掌握在雕刻工匠手中,细节、线条处理等要求很高,东海水晶产业聚集了一大批能工巧匠,工匠精神在这里体现得很充分。

  一件“独占鳌头”的精品,以纯白为主要色块,雕了大虾子,而其巧色为幽绿色,雕上鱼类,可谓巧夺天工,来自北京的诗人谢建平见此同样极为肯定。另一位北京诗人孤城第一次遇见这么多水晶,原石的质朴和其质地的透明如水,让他想到唯诗的纯洁才可比喻。

  每一株葡萄都配有二维码

  东海县上世纪一直被视作农业县,在高科技的浪潮中,农业也已现代化。在规划面积3000亩的东海县现代农业园区,种植了葡萄、核桃、草莓、樱桃等50多个新品种,蔬菜新品种一一被标明名称,一旦种植实验成功,将批量种植。令诗人们惊讶的是,优质葡萄树都配了二维码。打开一看,原来是品种介绍和科普文章,如“阳光玫瑰”葡萄,身份来自日本,2007年引入我国。特征特性:7月中旬果实开始转色,8月初开始成熟。果实特点: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

  来自成都的诗人彭志强说,在东海是有福的,大家不是都说“褔如东海”吗?他尤其感叹东海在现代农业上的探索,种植的生菜等十分卫生,可当即食用。东海的幸福配得上用诗歌来表达和吟诵。

标签:水晶;东海;著名诗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