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交通助力扶贫结硕果
2020-09-18 1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命题”的指示精神,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以细致的工作,优良的作风,坚定不移走以特取胜的发展道路,迸发出了更大活力、激发出了更强动力,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战,以优异的成绩,书写了一曲以道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扶贫之歌,奏响了保障公路安全助力农民奔小康的幸福乐章。

盱眙因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千里淮河在这里与洪泽湖交汇,数十万亩滩涂湿地,丰盛的水草、藻类为龙虾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然而过去,盱眙龙虾产业只是“捕捞+餐饮”模式,农民守着“金滩银滩”受穷,抱着“金砖银砖”挨饿。

上世纪60年代,盱眙城乡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尤其是农村,人们进出非走不可的小路几乎都是“羊肠小道”,用“曲径通幽”比喻真的有点奢侈。路边的树木和野草、路旁的小桥流水人家都写着沧桑,记录着时代的印迹,沉积着乡土文化气息。尤其是泥泞土路的古老,他背负着向善文明,也驾驭着负重攀登。

多少年来,盱眙由于受经济基础和特殊地理位置等条件的限制,交通条件极其落后。狭窄崎岖的道路拖住了家乡人前进的步伐,阻碍了家乡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外地信息、项目、资金、人才流不进来,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原来丰富的数十万亩水产资源,只因无路可走,有投资意向的外商信心不足,望而却步。1984年秋,港商徐总经人引荐到铁佛考察,准备高质量开发这片万亩沿淮水面,发展龙虾产业。但仙墩湖位于“葫芦套”的边缘,道路很差,他担心将来龙虾等水产品不能及时运出而造成经济损失,便悄悄地走了。

从1985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在财政收入只能保饭吃的困难条件下,打破常规,大胆作出宏伟决策:全党动员,全民发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道路建设。至1998年底,投入义务工1900余万个,收到各界人士捐款4545万元,通过艰苦鏖战,完成237.5公里县乡道路,完成1532公里乡村道路。近几年,盱眙进一步加强道路的安全监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公路为民理念,以辖区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全覆盖为目标,全力实施公路桥梁安全保障“三位一体”(三位:消除存量、控制增量、预防变量;一体:公路桥梁设施安全保障)工程, 国务院督导的205国道盱眙境内非法道口封闭成效显著,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出击。现在,人们在盱眙的“善道”上不但走得了,走得好,还走得安全。去年,省扶贫办、交通厅投入2400万元,县政府支持配套经费3000多万元建设的高速路,为沿途龙虾产业经营者出行和汉世伟、温氏等企业产品运输提供了便利。截止2019年底,全县列入统计的公路总里程2683公里,其中国道165公里,省道124公里,高速公路118公里。“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34.9亿元。

与此同时,该县还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在高标准实施干线公路安全隐患整治的同时,把眼光瞄准农村公路,目标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全覆盖,专题开展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今年3月份以来,盱眙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围绕农村公路危桥险段、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交叉路口、安保设施等安全风险点,对辖区519公里县道、754公里乡道和1233公里村道及367座农村公路桥梁进行全面排查。

为了充分发挥道路建设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中作用,该县把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整治列入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导事项强力推进。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镇街管的原则,县公路中心负责县道安全隐患整治;乡村道安全隐患整治通过县长交办单的方式交办各镇街实施。县公路中心投入近90万元,在县道增设波形梁护栏 2052 米、标志标牌 193 块、警示桩 59 根、维修标志标牌 225 处,施划道路标线 900 平方,县道158个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县公路中心发挥技术和职能优势,针对乡村公路安全隐患的不同,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和标准,指导镇街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完成乡村道隐患点整治300多处,拆除影响通行的路肩垃圾池1000多座,乡村公路安全性能不断提升。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县乡村路将盱眙的山区、平原、水乡连成一体,犹如一根根小血管将闭塞落后的盱眙接上市场经济的大动脉,将盱眙引向了精彩纷呈的外部大世界,为盱眙的发展振兴提供了牢固的基础,为盱眙向现代化腾飞铺设了坚实的跑道。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省直部门的对口帮扶下,实现了由“默默无闻”到“广泛关注”的可喜变化,老区发展得到省市两级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使全县上下更加坚定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实干争先的斗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典范雏形已然显现。1999年,全县发展龙虾养殖户120家,初步尝到了养殖龙虾的“甜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盱眙龙虾养殖面积已经达到了83.5万亩,其中虾稻共生面积66.5万亩,养殖户达4625户,500亩以上规模养殖户达198户。农户通过虾稻共生模式比传统一稻一麦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盱眙因此被授予“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称号。

如今的盱眙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以崭新的面貌展现了生态之文明、呈现了一幅幅人水和谐、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盱眙小龙虾也以天然水生动植物为饵料,造就了其个大体肥、虾膏甘香、肉嫩鲜甜、虾腹白净的特质,创造了“盱眙龙虾甲天下”的奇迹。(吕红花 丁立高)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