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太和街道:抓社区党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2020-09-15 1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盱眙县太和街道党工委把抓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街道发展的抓手,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素质提升、规范运行等方面着手,充分挖掘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从而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街道党建工作的内涵。

该街道主动适应新时期社区社会人员结构多变的特点,对党员人数在50名以上的社区,帮助社区成立党总支;对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的村民小组,帮助成立党小组,切实扫除基层党组织设置上的“盲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严格选人用人条件,规定社区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男同志年龄不超过55周岁、女同志年龄不超过45周岁,且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致富本领和群众基础,真正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采取从现职干部中提、后备干部中选、致富能手人中挑、成功人事中找、机关事业单位中派等多种形之有效的办法,择优选拔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并加大交叉任职力度,有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推进社区后备干部储备,通过定期培养、定岗锻炼、定人帮带等途径,备用结合、动态培养社区后备干部,解决后继乏人的难题。

该街道切实完善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党群议事会、党员活动日、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专题生活会等基本活动制度,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大社区干部学习培训力度,利用微党校平台、成人校等师资力量,组织社区干部学习政策理论、学技能方法、领导艺术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定期选派社区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并安排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新形势下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该街道着力加强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科学设置功能室,规范内外标识标牌,配齐办公设施,打造服务广大群众的主阵地。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每月开展党群议事活动,对土地流转、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进行公开审议,做到阳光透明操作。凡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做到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社区干部岗位目标承诺和民主评议制度,年底向党员群众进行述职,接受群众质询评议,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核奖励、报酬待遇的依据。(范加强)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