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长104.9%,旅游业强劲复苏
2024-04-18 10:5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刘梦

通讯员 赵娜

本报讯 根据《2023年淮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3年我市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12.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4.9%。通过数据,可以窥见我市旅游业强劲复苏的态势。

2023年,我市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12.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4.9%。其中,国内旅游收入510.21亿元,增长104.6%;旅游外汇收入3449.11万美元,增长184.5%。接待境内外游客4504.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5.4%。旅游业总收入较2022年实现翻倍增长,同时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的470.08亿元,实现全面复苏。

淮阴工学院商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梁栋认为,旅游业强劲复苏,一方面源于市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另一方面和相关部门竞相“花式”揽客、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有关。新媒体的传播效应也为我市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客流量,推动淮安知名度、吸附力持续增强,赋能我市旅游业蓬勃发展。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唱响文旅“四季歌”。用好春节、五一、暑期等重要节点,开展“文旅迎春 惠动全城”文旅惠民消费季、“文旅惠民、嗨游淮安”中国旅游日淮安主题活动、“一虾两园 嗨游淮安”暑期优惠季等活动,累计发放文旅消费券、优惠券40余万张,价值超5000万元;赴上海、山东、河南、安徽以及省内部分城市举办35场淮安文旅推介活动,发布热门旅游产品,全网累计浏览量超4000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文旅惠民卡、消费券1000余万元;邀请18位旅游达人来淮采风,制作优质短视频、图文攻略,全网浏览量超1亿人次,进一步提升“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品牌影响力。

有热度更有品质。我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夜间旅游等多元旅游业态,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指导帮扶全市9个项目入选2023年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数量居苏北第一、全省第二;为全市11个文旅项目争取省级文旅产业引导资金860万元,资金总额居全省第三;推动清江浦1415历史文化街区、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淮印时光文创园等3家单位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数量与苏州、盐城并列全省第二。

今年,淮安将发展旅游和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紧密结合,在打响文化名城品牌上下足功夫,在擦亮城市“四张名片”上做好文章,奋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在全省“走在前、做示范”和“挑起大梁”中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