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生态文旅区打造天清气朗水清岸绿宜居环境
2024-04-15 10: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通讯员 王睿

本报讯 近年来,淮安生态文旅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该区持续开展首季争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严格落实精细化管控措施,大幅压降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和移动源污染,切实以“蓝天白云”增强群众幸福感。2023年,开展渣土整治专项行动70次,组织夏秋两季秸秆禁烧专项巡查120次,完成200家餐饮企业油烟治理“回头看”。全区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3.5%。

水环境状况稳中向好。该区抓住城镇污水提质增效这个关键,精准溯源、系统整治,全力把主要过境河道打造成生态河道、净水通道。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深化幸福河湖建设,加快水环境综合治理。2023年,该区高效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年度工程,委托专业单位常态化管理养护市政排水管网,定期开展“河长+检察长”联合巡河行动,区各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43人次,交办问题16件。持续开展河湖“三水”清除行动,共排查河湖“三水”问题33件,涉及河道面积约174830平方米。

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该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明确责任清单,深化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跟踪督导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通报批评、挂牌督办。对标对表,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以最严的标准措施,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2023年,全区需要销号的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项共性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市级验收销号。省环保督察交办的6项问题整改工作,均通过市级验收销号。该区将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