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多措并举“护航”候鸟北迁
2024-04-12 09:5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丁纯

记者近日从市白马湖办了解到,随着我市救助的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成功北迁,白马湖的候鸟北迁逐渐进入高峰期。为确保候鸟成功迁徙,我市全面部署,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完善生态保护举措,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为其取名为“小鹫一号”。3月2日,“小鹫一号”背负太阳能定位器“小书包”,在白马湖国际重要湿地核心区野放成功后开始北迁,目前已经成功抵达秃鹫的传统繁殖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小鹫一号”的成功北迁,标志着白马湖候鸟北迁逐渐进入高峰期。

作为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越冬栖息地,每年金秋季节,白马湖水落滩出,洼塘星罗棋布,鱼虾螺蚌丰富,水草野花飘香,2多万只来自中国东北、蒙古国东部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珍禽候鸟飞临白马湖越冬。2023年11月1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还现场直播“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飞抵白马湖国际重要湿地的精彩时刻。

春暖花开,候鸟开始北迁后,市白马湖办开展了更大规模的野生动植物巡防巡护工作,并组建由属地镇村、运维单位组成的巡护队伍,配备智能化巡护装备,定时定点进行巡查;加紧建设野生动植物监测系统升级项目,包括高塔监控点与无人机自动巡护平台等,与已建成的监测中心、主要视频观测点一起,进一步加强白马湖国际重要湿地的科学监测能力;大力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公众保护鸟类意识,维护生物多样性,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