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培育新质生产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4-04-12 09: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讯员 刘娟

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3年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名单,盱眙天生服装有限公司继“服装智能制造车间”2022年获认定后,“高端户外服智能制造车间”此次成功获得认定。这是该公司迈向“中国制造2025服装样板企业”的坚实一步,也将进一步推动盱眙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盱眙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向“新”发力、向“质”而行,实施“百企智改”工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围绕“新三样”,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才聚都梁”行动,大力发展未来产业……不断提升“软实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激活发展新动能。

实施“百企智改”工程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盱眙县出台《盱眙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借助省、市专业平台,组织实施“百企智改”免费诊断工程;选派“企业服务专员”,深入企业调研信息化需求,开展“智改数转”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步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2023年,实施“智改数转”企业67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获批省星级上云企业39家。

在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盱眙工厂生产车间里,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加紧生产、赶制订单。南汽锻造盱眙工厂投入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装备、自动加工及检测设备,并广泛运用工业互联网、5G技术等,

充分利用全自动生产线和各类信息化系统,实现产品无人化、自动化生产。工厂通过数字化应用强化生产过程控制,最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围绕“新三样”

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盱眙县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围绕“新三样”、有色金属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系统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挥超威集团、金舟科技、南汽锻造、超讯通信等链主企业带动作用,积极招引关联企业,推动上下游贯通、产供销互补,力争尽快填补百亿级制造业产业空白。

“119万元,感觉沉甸甸的。”不久前,江苏天一超细金属粉末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为鑫拿到2023年技改奖补资金后欣喜地说。该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盱眙县土生土长的企业。20多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强科技研发,优化生产工艺,陆续获批江苏省小巨人企业(制造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企业一路走来,盱眙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以技改奖补资金为例,我们企业几乎年年拿,最高一年政府奖补了1000多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高为鑫介绍,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支持,2019年起,公司羰基铁粉销量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兴产业的科学布局与健康发展,是高质量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盱眙县聚力抓大扶小培强,持续做优企业梯队培育。聚焦头部企业强引领,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培育清单,坚持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推动喜隆铝材、伟复能源、力赛柯、志浩科技等企业充分释放产能,不断做大做强;聚焦规模企业上台阶,建立50亿元、30亿元、20亿元、10亿元、5亿元、1亿元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跟踪服务。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投入,推进淮河化工、伟复能源、天一超细、新辰化纤、福广机械等50余户企业实施技改,扩大产能,全年力争实现开票50亿元企业零的突破,30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企业8家,亿元企业50家,新增开票100亿元;聚焦小微企业进规模,优化中小微企业服务,助力“个转企”“小升规”上台阶,去年全年新增规上企业51家。

实施“才聚都梁”行动

智能制造产业进入新阶段

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盱眙县推出“才聚都梁”行动,设立科技镇长团产业转化中心,落户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39个,入选省“双创计划”2个,南农大国家级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正式签约。旭睿重工盾构机获省级首台套认定,安顿雷纳设计中心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填补了盱眙县两项空白。新获批凹土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去年技术合同成交额20亿元,研发投入9.77亿元、同比增长2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1家。

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进入新阶段,南理工盱眙产学研合作基地正式启用,与南京师范大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南师大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人才团队和人工智能学院人才团队签订宁淮智能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宁淮人工智能研究院两个共建协议,与园区投资发展公司共同完成合作公司的工商注册。高端装备铸造和魁元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实现全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自2022年起,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已陆续签约落户奥联新能源、众仓仓储机器人、岚江农业机器人、海神安防机器人、尚景工业机器人、圣柯珞伊饮品、精通动力电池、奥富能智能机器人、蔚蓝四足机器人、法马智能交通装备等十余个优质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园区已有机器人一期生产基地、天源生产基地、同创新城商办综合体、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优质生产、办公载体,机器人二期生产基地及职工公寓项目、综合服务楼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机器人三期生产基地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