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红色名片
2024-04-11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叶列 通讯员 管曙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我市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精心打造四张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名片。

名片二

“我们都是收信人”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全市上下反响热烈、老少备受鼓舞,按照市委“学回信、增豪情、勇担当、开新局”的部署,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系列活动。各地组织青少年认真学习领悟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旅光荣传统,扎实推进“新旅班级”“新旅中队”创建、“新旅传人”“新旅之星”评选,开辟多条“沿着新旅足迹前进”红色研学线路。全市实施“新旅”题材文艺作品龙头工程,组织创排《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情景剧等。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成功进京汇报演出,被列入文旅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项目。淮安区组织新时代小好汉重走新旅路,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成为广大青少年参观学习的红色打卡地,全市66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我们都是收信人”系列活动。

名片三

大中小学“周恩来班”创建工作

我市把一代伟人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作为立德树人的宝贵财富,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各大中小学创建举措坚实、成果丰硕。每年四月举办“周恩来读书节”。电影《童年周恩来》是我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影片。市关工委相继编发《周恩来青少年故事选编》《周恩来故事宣讲》《周恩来家风家教》等读本百万册,各地组织青少年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年参观人次超百万。全市集中组织“宣讲周恩来故事”才艺展示等系列活动。淮师一附小着力培育“翔宇少年”“鸾娃团队”;淮阴师院牵头20所大学,成立全国“周恩来班”创建联盟,成功举办全国“周恩来班”创建联盟首届工作论坛。开展市级“周恩来班”评选活动,目前已创成市级周恩来班2855个。

名片四

红色资源禀赋育人功能

全市依托176处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赋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市关工委立足市情,出台文件,部署推动各地用好淮安十大红色教育阵地、抓好十大红色纪念活动、读好十本淮安红色经典书籍、观好十部淮安红色历史影视、讲好十位淮安英烈故事。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吸引广大青少年前来瞻仰,学习弘扬革命精神。《淮安党史小故事》《淮安党史教育优秀讲稿选编》等润泽童心。涟水县倾力打造“苏北小延安”红色基地;淮安经开区相继建成一座“红色广场”、一条“红色街道”、一幢“红色展馆”;淮阴区组织编撰红色乡史,建设一批红色村史室;盱眙县组建“铁军娃艺术团”“山娃艺术团”,《同唱山歌给党听》在全省老少同台节目展演中荣获特等奖;金湖县连续多年开展“童眼看家乡”“童心爱家乡”“水润童心”等社会实践活动。

名片一

红色教育培养时代新人

市关工委会同市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推进措施等文件,深入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形成齐抓共育、协同推进的运行机制。紧密围绕重大红色节庆节点,在青少年中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各地运用专题报告、巡回宣讲、征文比赛等形式,广泛深入实施十大“育红”活动。积极推动“五史”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班会。驻淮七所高校深入开展“红色课程”研发、百名书记领讲、千个社团研学、万名学子寻访活动。洪泽区由16位英模组成的红色宣讲团,用成长经历、人生感悟讲党史、感党恩。我市聚焦“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高质量开展红色活动,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报道。在全省老少同台节目展演中,淮安多次荣获特等奖或一等奖;“用好党史营养剂 拔节孕穗育新人”案例,入选《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四个主题教育经验成果相继被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批示肯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