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期“行走的课堂”走进白马湖畔
2024-04-10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张弢

春日的白马湖畔,生机盎然,美不胜收。同学们三人一组,一班一垄,大家分工有序、团队合作,挖塘、扶苗、填土、压实、浇水,亲手栽下一株株海棠、一株株向日葵。虽然同学们的劳作技法略显笨拙,但每一株幼苗都凝聚着他们的爱心。

近日,首期“行走的课堂”主题研学和劳动实践活动走进白马湖畔。淮阴中学3000多名学生齐聚于此,留下纯真的笑脸、嘹亮的歌声、热烈的欢呼声以及雷鸣般的掌声。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近年来,市文旅集团整合内外资源,积极推出研学线路,研发特色课程,构建全年龄段研学体系,丰富“学在淮安”教育品牌内涵。本次与淮阴中学联合策划的“行走的课堂”就是一次有力的实践。

植树添绿、赏花观景、湿地科普、拓展团建……首期“行走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在小小的海棠树苗上,挂上孩子们亲手写的祝福卡片。向日葵更是意义非凡,“这是我们淮中的文化传承,待到六月收获时,我们将送上亲手种植的向日葵,预祝今年高考的学哥学姐们一举夺‘葵’!”来自高二(4)班的学生胡子恒说。大家纷纷为学校高三学子送上祝福,希望他们如向日葵般迎着阳光,努力奋发,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灿烂。

研学是行走的课堂,当书本知识与自然体验相结合,会变得鲜活而有温度。围绕将白马湖打造为“行走的课堂、运动的天堂、有滋有味的食堂”目标,市文旅集团聚力打造特色主题课程和研学线路,让研学成为孩子们笑脸、歌声、掌声、欢呼声的源泉。

排好课程。着力强化课程编排的科学性、趣味性、前瞻性,结合白马湖四季产品,策划开展“湿地探索家”“小麦的一生”“一粒米的价值”“向日葵的小秘密”等自然教育和劳动实践课程,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研学场景,引领学生近距离探索大自然,体验劳动耕作,传承传统非遗技艺,开启寓教于乐的研学之旅。

讲好故事。开展景区研学导师培训,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优化讲述方式,将知识与情感融入每一堂课,让孩子们喜欢听、听得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知识。景区还与市图书馆、中小学、培训机构等开展广泛的教学合作与实践,引导导师们积极参与组内教研和试讲活动,深入了解学生对研学课程的需求和理解程度,努力打造出一批让孩子们喜爱的精品研学课程。

树好品牌。立足于满足全季、全年龄段研学旅游需求,打造“清心研学”等特色品牌,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定制化服务,加快形成景区、学校、教师、学生、家庭共同参与的开放式课程体系。其中,“清心研学”坚持“行走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主题讲座、多媒体课堂等形式将“白马湖畔的好风景”带入全市中小学校园,探索文旅研学发展新途径和新空间。2021年至今,共开展研学活动100余期,累计服务学生近2万人次。

“研”途皆风景,“学”中助成长。据悉,市文旅集团将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以里运河、白马湖、淮扬菜、新华印刷等自有板块为主阵地,加大研学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打造运河研学、考古研学、湿地研学、美食研学、养生研学、戏曲研学、印刷研学、劳动实践等特色实境课程,加快建立完善研学课程体系,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积极赋能全市文旅经济新增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