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淮安暖意融融 一场春雨一场暖
2024-04-09 09:5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一场春雨滋润后的淮安,满城春意盎然。清明小长假后新的一周,我市天气如何?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我市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持续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均可达20℃以上。

■融媒体记者 徐薇/文

●晴雨相间,气温变化快

“新的一周,我市在阴雨天气中开场。今日至4月13日,我市云系较多,期间部分地区会出现短时阵雨;4月14日,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市气象台预报员顾善齐告诉记者,虽然是阴雨天居多,但本周我市气温却不低,应了“一场春雨一场暖”的俗语。“因春季暖气团势力日渐增强,我市天气正在被暖气团控制。本周我市气温将保持在8℃—24℃之间,每日最高气温都将在20℃以上,就连最低气温也在一路上涨,预计4月11日—13日,我市最低气温将突破12℃。”顾善齐说。

之所以有“一场春雨一场暖”的说法,顾善齐解释,是因为大气环流由冬季模式向夏季模式调整时,暖湿空气会逐渐向北移动,当暖湿气流和原本控制天气的冷空气相遇时,便会产生雨。暖湿气流在上升过程中,它同时将冷空气向北排挤,因此,往往下完一场春雨后,气温也随之升高。“除了晴雨相间、气温变化快之外,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的春季,我市大风天气也增多。”顾善齐表示。

●过敏体质者不妨多戴口罩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大自然焕发着勃勃生机。然而,对于过敏体质者来说,春季却是一个特殊的季节。进入春季以后,多种植物发芽开花,空气中飘浮的花粉颗粒以及尘螨随之增多,花粉浓度也在增加,这给过敏体质的市民带来一定困扰,一旦吸入高浓度的花粉,就会导致过敏反应。同时,随着气温上升,湿度减小,这样的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柳絮飘飞。据了解,我市飞絮一般从4月开始,持续到5月中下旬,主要来自法国梧桐、柳树和意大利杨树。其中,梧桐飞絮时间最早,主要集中在4月上旬;柳絮在4月初开始,到4月下旬基本结束;杨絮通常从4月中旬持续至5月。

专家提醒,这段时期,过敏体质的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少去花粉、柳絮等过敏原物质浓度高的区域,降低发病风险。市民还可以选择使用空气清洁器和过滤器去除室内花粉、动物毛屑、粉尘等过敏源。外出回来后要洗脸,或者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清理鼻子中的过敏物,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