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螺蛳之名赴蒋坝之约
2024-04-01 09:04:00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洪泽湖畔的蒋坝热闹非凡,小螺蛳当主角唱大戏。民以食为天,尤其是“明前螺 赛老鹅”的时节,哪怕再远赶一趟螺蛳市集,赴一年之约似乎也在情理中。

沿着洪泽湖边步行或者坐免费驳运车,走在春风里,踏着欢快的节奏,闻着春的气息,品尝螺的鲜美,一切那么美好,想想都陶醉。

其实远不止于此。蒋坝老街那悠悠长巷满足了年青人对“诗与远方”的一切遐想。古镇似乎都有一条有趣又有故事的老街,斑驳的墙,生苔的瓦,厚重的底蕴触手可及,穿越时光。

蒋坝的老街充满着力量。一是人类以坝的形式制服了洪水,让停则停,让泄则泄,彰显着治水的倔强和智慧。另一种力量源于心,1938年日本鬼子路过蒋坝,放火烧光街两旁的店铺和民居,南北码头之间歇脚点的客观需要,促使蒋坝人怀着恨,含着泪,一砖一瓦重建老街,一树一木浴火重生。

时光荏苒,老街沧桑。上世纪八十年代,蒋坝雨后春笋般办起制造型企业,让老街变得富足、安逸起来。现如今,退休的工人拿着退休金,还住在老街的巷房里,在他们的熟人社会里住得安心、游刃有余,像鱼儿般穿梭。巷口的顾洪喜夫妇年过古稀,101岁老母亲随他们住在一起,全镇最大年纪的老寿星耳不聋,眼不花,坐在小板凳给网兜穿线,也坐实了蒋坝宜居宜养的好名声。

“蒋坝院子”带着时光的印记和文化情怀从老街脱胎而出。洪泽湖实验小学音乐老师颜婷婷独具慧眼,她是第一个发现这里的美和小院治愈精神内耗的功能,她租下三进民房,按照爱好和设想重塑了这里,为小院注入新的灵魂,起名“叁遇空间”。“紫气东来”“无众生相”“福寿双全小院”各有寓意,这里有她的钢琴和吉它,还有她的歌声和直播,慕名而来的人,不少是从她第一天修整空间就关注了,下定决心哪一天要亲赴老街,亲眼一睹小院和小院主人聊聊天。颜婷婷直播时首先会说,“好事不怕晚,我是颜晚晚”。她提供的是新中式茶饮,她接受见过面的“老客”,预订食品和简餐的要求。

在颜婷婷之后,一批青年人开始尝试庭院经济,原本日渐衰微的老街上,“莳物造一”“安心理想之家”等一批新空间脱颖而出。

老街,又迎一个春天。

以螺蛳之名,专程来一趟蒋坝,享受慢时光和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你觉得这个理由,还行?!(华诚)

标签:螺蛳;洪泽湖;婷婷
责编:季昱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