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底或入春 气温冲刺25℃
2024-03-27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我市天气逐步转好,气温明显回升。本周六,我市最高气温将升至25℃左右。

■融媒体记者 徐薇 王夏禹

●周六最高气温升至25℃

上周末,在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下,我市迎来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据市气象台预报员耿晓雯介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强对流天气给我市带来的影响已基本结束。本周我市没有明显冷空气,除了3月27日部分地区可能有弱降水过程外,其余均以多云天气为主。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将快速回升,预计本周六,我市最高气温将升至25℃左右,气温舒适,适合外出踏青赏花。

“虽然未来几天气温持续走高,但市民早出晚归时还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耿晓雯提醒,市民做好“春捂”的同时也要锻炼,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饮食上则要调养肝气,祛春火,多吃甘淡之品,如黑米、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有菠菜、韭菜、油菜和胡萝卜等;果品推荐栗子、红枣、枸杞等。

●3月底或可“入春”

3月中旬以后,我市最高气温多次突破20℃,白天在阳光下甚至有种恍如初夏的错觉,但事实上,淮安还没正式“入春”呢。“按气象学上的严格标准来说,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10℃才能算‘入春’。”耿晓雯介绍说,一般来说,春季的版图会由南向北逐步推进,但从3月20日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春季进程图可以看到,今年的春季进程却是跳跃式的,现在无论是北边还是南边都已经陆续“入春”。常年华北、黄淮一带的“入春”时间在3月下旬,今年明显偏早,其中济南、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偏早十天以上。而常年4月初才“入春”的银川、太原等地预计未来几天有望提前进入春季。

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春来早,偏偏淮安是个例外。“计算日平均气温,是把一天当中2:00、8:00、14:00、20:00四个时段监测到的实际气温相加后,再除以四得出的,是比较科学的一种计算方法。这么看来,只有中午、下午暖和是没有用的,早、晚的温度也要跟上,不然一平均又拉低了。像昨天早晨,我市最低气温只有5℃,依然有着冬天的感觉。”耿晓雯表示,从淮安目前的气温实况来看,今年官宣“入春”估计要到月底了。淮安春秋短,冬夏长,春季往往在夏季和冬季的夹缝中生存,春天到了,也意味着夏天不远了。

●“嗦”出春天的味道

俗话说“明前螺,赛肥鹅”,眼下正是吃螺蛳的好时节。螺蛳虽然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清明前这段时期的最为鲜美。河里的螺蛳在经历了一个冬季的休养后,肉质肥厚、饱满。在清江浦区前进路菜市场,一家专门卖水产的摊位前摆放了一大盆剪尾螺蛳和一小盆处理好的螺蛳肉。摊主介绍说,因未“剪尾”的螺蛳处理麻烦,因此消费者主要以购买剪尾螺蛳居多。“这些都是淮安本地的螺蛳,壳薄肉厚,每天能卖一百多斤。”该摊主说。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选购螺蛳时应尽量挑选外壳光亮的,以青色壳为佳。买回来的螺蛳要置于清水中至少半天,水量至少是螺蛳的两倍,再滴入几滴香油,可加快螺蛳吐出泥沙。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延长暂养时间(一天以上),中途适量换水,口感更佳。不过,螺蛳属寒性食物,胃肠道功能不好的市民不要过多食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