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基础教育
2024-03-25 10: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涟水县为推进教育强县建设,立足城市化快速推进、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更加迫切的实际,加强科学布局,实施“名校+新校”“强校+弱校”“城区+农村”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5个紧密型教育集团和10个牵手型教育集团,全面构建更高质量、公平优质的教育生态环境,实现全县义务教育72所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基本满足全县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实施教育教学融合行动。推进集团成员学校实行基本同步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在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同步推进。按照“问题即课题”思路,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课题研究,同时以集体备课、同课异构、送课下乡、专题研讨、赛课竞赛等方式驱动教育集团教学质量提升。2023年以来,各教育集团开展送课、公开课、观摩课696节,组织校际备课教研162次、赛课活动56次,16800多人次参与活动,实现思想上同频共振,教学上融合提升。

实施优质资源共享行动。充分发挥集团总校带动作用和分校的主观能动性,促进集团教育资源整合,实现集团内部场地、课程、师资、活动等资源共享。注重网络资源、设施资源、名师资源辐射引领、合理配置和优化利用,搭建集团校常态化线上交流平台,建立全县教育集团“名师资源库”,推行师徒结对,扩大名师资源覆盖面。目前,15个市县名师工作室借助互联网开展“涟享学”“名师课堂”“同步课堂”“互联互通大讲堂”887节,受益学生9万余人。各集团总校共捐助集团分校新课桌凳540套、教学一体机10台、电脑55台、必读书6200本,携手“涟”心、合力“享”学,极力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现状,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实施教师素养提升行动。按照“总量不变、结构合理、促进均衡、盘活优化”原则,根据集团各成员校的实际情况,采取点对点交流、结构补缺、跨校执教等方式开展教师交流和领导交流,盘活集团骨干教师资源。同时,以学科建设、课程开发为纽带组建集团专项研修团队,建立优秀教师引领下的集团教学研训一体化制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整体提升。2023年以来,先后组织管理者培训、跟岗学习650人次,轮岗交流665人,互派支教教师61人。目前,“涟尚名师”共评出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101人等。

实施特色项目共育行动。出台《涟水县基础教育特色内涵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推行“1+1”集团特色建设模式,要求各集团在坚持集团发展一盘棋的同时,充分尊重成员校的文化特色,使成员校既有集团共同的主体色调,又有个性化的亮点,努力形成“一校一品”。目前,全县共有集团特色项目15个、学校特色项目42个,建立劳动实践基地67个,组建学生社团1952个。内涵项目《“尚学涟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实践》推进有力,获省级立项。

同时,常态化开展集团化办学督导评价机制,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双线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集团及总校长奖励,以及对学校教育工作年终考核和校长、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依据。(通讯员 王怀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