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深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24-03-25 10:5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 讯 员 顾 峰 熊成扬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我们自己做的纯手工老豆腐,天然无添加,涮火锅、凉拌都好吃……”今年初,在淮阴区马头镇首届牛羊肉年货大集上,淮泗村党支部书记李浩在现场拿着喇叭为该村卤点老豆腐吆喝。作为马头镇新联会会长,李浩得知年货大集举办的消息后,主动出谋划策,邀请会员参加,最终,容大农场、凌优米业、懒农生态园等纷纷参加活动,丰富了年货大集的产品品类。

近年来,我市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思路,围绕队伍建设“聚力”工程、阵地打造“精品”工程、活动开展“品牌”工程,积极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新”共识、拓宽“新”渠道、团结“新”力量。

凝聚“新”共识,唱响同心同向好声音。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围绕骨干队伍建设“聚力”工程,汇聚一大批高素质代表人士。据介绍,我市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新阶层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等专题活动20余场,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发现和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社会影响好、特点鲜明的代表人士,每年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00余人次,举办互联网企业主题沙龙、巾帼律师公益宣讲等活动120余场次;高标准完成市新联会及各县(区)新联会换届工作,市、县(区)新联会会员近1600人。

拓宽“新”渠道,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全市有星级以上新的社会阶层阵地53处,4家基地被评为全省示范基地,14家基地获评市级四星基地。这是我市在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近年来,我市坚持高起点谋划,将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建设“333工程”纳入统一战线工作要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研究基地建设经验,将基地建设工作纳入各级统战部门重点任务,先后打造“新涟盟”“水韵湖城·星联空间”“善道新联盟”“知行空间”等基地。与此同时,我市以基地为载体及时了解基地内企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关需求,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

团结“新”力量,汇聚共治共享正能量。对运河文化、美食文化、淮安传统文化进行发掘、研究,拍摄系列短视频;响应新的社会阶层关爱困境儿童“苏新暖冬行动”,向困境儿童家庭送上慰问物资;面向困难家庭儿童开展免费书画公益培训120期……近年来,我市创新载体、创优举措,打响新的社会阶层活动品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新”优势、彰显“新”担当。按照“1+3+N”思路构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活动体系,打造“暖冬公益行”“翰墨飘香”等特色品牌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0多场次;积极策应“寻美中国”主题活动,每年举办“寻美淮安”系列活动200多场;新的社会阶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每年提交600余件有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和提案;新联会课题调研小组累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65篇。

我市将以“翔宇同心·淮新同行”行动为统领,持续实施新的社会阶层队伍建设“聚力”工程、阵地打造“精品”工程、活动开展“品牌”工程,营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与服务社会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助力淮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新”智慧和“新”力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