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探索推行不动产登记资料全流程电子化管理
2024-03-22 10: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张驰 李耀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本报讯 日前,市资规局出台《关于优化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电子化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

据悉,不动产登记资料全流程电子化管理避免了申请材料重复提交归集,解决了纸质资料移交以及归档整理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线上登记流程、提高了办理效率。自推行以来,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显著提高,线上登记业务均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结,获得了办事企业、群众以及授权用户的广泛好评。

《通知》要求对统一电子档案标准、强化部门信息共享、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优化。明确了电子化申请材料的格式、存储方式、命名规则等事项,依托“同市同标”全市统一登记平台建立完善档案存储和利用系统,实现电子化材料及时归档和数字化索引,不再单独建立纸质档案。以开发数据共享接口的模式,通过“一体化受理平台”,建立部门间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实现电子档案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实时获取、验证、交换,在线签署电子申请书。根据银行、开发商、中介、个人等不同用户需求,电子档案应用场景覆盖“线上苏小登·淮安E通办”系统和直连系统两种应用模式,方便相关用户直接上传或共享电子材料。系统设置不同用户的访问权限,确保档案信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强化数据准确、安全保密、实时共享。

相比传统纸质材料管理模式出现的申请人办事繁琐、流转移交容易产生档案损毁、信息数据难以及时共享、人力物力财力维护成本高等问题,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电子化管理优势明显,减少存储空间、缓解库房不足,无纸绿色办公、减少资源浪费,打通数据壁垒、便利档案查询,减少群众跑腿、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同时,电子档案的形成还使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更便捷,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资规局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深化与住建、税务、公安、教育、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信息共享范围,保障不动产登记电子档案信息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就信息共享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加强对信息共享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升信息共享效率和安全性。不断完善电子化管理系统功能和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实现手机端查看常用电子档案等,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