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4-03-18 10:2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唐炜哲

本报讯 聚焦建设长三角北部跨境电商中心城市,未来三年内,淮安将深化开展产业发展、主体培育、服务提升、人才培养四大行动,加快推进淮安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促进跨境电商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6年底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超100亿元。这是日前我市出台的《淮安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透露的信息。

实施产业加快集聚行动。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带,实施“跨境电商+产业带”淮品出海工程,聚焦淮安区酒店布草及家居用品、清江浦区及金湖县户外运动用品、淮阴区及涟水县服饰配件、淮安经开区五金工具、洪泽区食品及餐厨用品等特色产业带,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加强跨境电商园区建设,结合各地产业优势,设立跨境电商发展引导资金,制定招引优惠政策,加快产业集聚;发挥淮安综保北区区位优势,打造临空型跨境电商开放平台。

实施主体招引培育行动。加快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引进,建立淮安市跨境电商重点企业招引库,重点引进辐射带动能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跨境电商平台型、贸易型经营主体,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相关支持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主体做大做强,建立淮安市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库,实施“壮大提优”工程。引育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大力引进提供专项或综合服务的跨境服务商,涵养跨境电商生态系统。助力跨境电商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自建站及跨境电商交易会、广交会等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拓展市场,扩大规模。推动创建跨境电商自主品牌,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境外注册自有商标、开展产品国际认证、申请专利,力争到2026年底,培育和认定跨境电商知名品牌30个以上。

实施服务体系提升行动。优化通关便利措施,优化跨境电商通关节点布局,提升通关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多式联运贸易便利枢纽,推动国际跨境物流企业和国内龙头物流企业在我市设立法人主体,开展跨境物流服务,加快推进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创新外汇税务管理,推动外汇收支便利化,降低交易成本。加强金融保险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创新型金融产品,与跨境电商企业及服务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海外仓全球布局,鼓励企业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中欧班列主要节点城市建设海外仓,扩大欧美等主销市场海外仓建设。

实施专业人才培养行动。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政府、高校、企业、协会四方联动的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体系,鼓励高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建立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推动校企合作。营造创新创业一流营商环境,创建“企业家+N服务”沙龙俱乐部,打造集通关、税务、外汇、法律、人才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窗通办”服务平台,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