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淮安市居民收入增幅全省领先
2024-03-13 10: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3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主线,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57.8元,同比增长6.4%,增幅全省第二。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唐炜哲

就业政策体系加快完善

我市加快释放稳岗扩就业政策红利,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3年,全市为3.6万户企业减收失业保险费2.24亿元,为2.65万户参保单位减收工伤保险费0.15亿元。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直达快享,全市“免申即享”为1.68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13亿元、为2104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876.9万元,惠及职工5846人。

重点群体就业倾力帮扶

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措并举强化就业帮扶。去年以来,先后开展“揽才入淮 共赢未来”人才推介、“名校优生”千企百校、“雁归留凤”、“宁淮合作”等招聘活动,创新举办“我在家乡挺好的”直播招聘、驻淮高校留淮就业联动双选会、“引才工作站”高校淮安行暨百名硕博暑期周总理故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全年共组织中天钢铁、捷泰新能源、天合光能等1830户次企业赴省内外高校举办“产业专场”招聘活动,成功引进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3.11万名。大力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培育高质量就业见习基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25万个。

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强化

聚焦“7+3”先进制造业集群用工需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劳动者“点单”、人社部门“派单”、培训机构“接单”、用人单位“订单”的工作机制,帮助劳动者掌握职业技能并获取相应技能等级,实现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就业培训上岗率、职工培训稳岗率、创业培训合格率,提高高技能人才占比。2023年共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45万人次,有力服务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就业公共服务持续优化

依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和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专班,我市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向,深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人才需求,搭建“零工早市”“就业集市”“人才夜市”“岗位超市”等招聘“四市”促进供需匹配,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招聘、校园招聘、大篷车下乡、远程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创新推出“探营名企之职场体验官”、“百人千企”特色服务、家政服务业和残疾人专场招聘等活动,建成10个“家门口”社区就业服务站,深化拓展跨地区劳务合作。2023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852场次,累计参加企业1.14万户,发布岗位4.95万个,达成用工意向3.83万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