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余名选手齐聚白马湖探寻百鸟踪迹感受湿地生态魅力
2024-03-12 1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淮安讯 3月2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由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淮安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淮安市白马湖湿地公园管理处、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淮安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淮安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二届白马湖国际重要湿地观鸟赛如约开赛,来自省内外20支队伍合计100余名参赛选手齐聚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探寻百鸟踪迹,感受湿地生态魅力。

不同于首届比赛“纸质观鸟记录”,本次比赛通过“中国观鸟记录中心”小程序,准确记录鸟种的名称和数量,这也对应了“连接人类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数字创新”的主题和我国“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的主题,用数字保护技术和服务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人类与野生动植物的共存。当天,在白马湖核心区内一共记录到野生鸟种121种,包括淮安新记录:芦鹀,为淮安野生鸟种增加了一笔新记录。

活动当天,还野放了一只市林业站救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这只秃鹫是淮安地区难得一见的冬候鸟,今年2月13日在盱眙县发现。为了收集宝贵的科研资料,这只秃鹫身上装置了一个太阳能定位器“小书包”,这个不到50克的小装置将持续记录它的生活、迁徙的轨迹,揭开这种高海拔猛禽为什么会频繁出现在淮安的谜底。

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科普宣教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战略,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环境贡献野保力量。

标签:
责编:华诚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