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游泳进校园”开辟“新泳道”
2024-03-11 10:0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手动头动,伸腿、张嘴、吸气……”新学期开学以来,淮安市安澜路小学的游泳馆里,每天都有学生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学习游泳。据了解,该校已将游泳课纳入学校体育课程。

游泳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项重要生存技能。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和学校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游泳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探索“游泳进校园”的“新泳道”,让游泳教育进入课堂,为更多少年儿童参与游泳运动创造条件,进一步普及学生游泳技能,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借助社会资本

把游泳馆“搬进”校园

游泳运动需要依托游泳场馆才能进行。近年来,为护航学生安全,我市部分学校借助周边游泳馆资源,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设了游泳课。

2023年初,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要持续拓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支持民间投资更多进入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环保以及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体育、养老、农业农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体育项目进校园必然会遍地开花,要抓住先机。”一直思考如何推进“游泳进校园”工作的市安澜路小学校长潘明珍,敏锐地捕捉到了政策利好。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该校迅速与上海思趋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未增加政府投入的前提下,于去年7月将闲置的食堂改造成游泳馆。

“我们对每一寸空间都经过反复测量,最大化利用起来。”上海思趋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介绍,市安澜路小学游泳馆共投资1300万元,内部设施齐全,设有长25米、宽20米的游泳池。“一般泳池水温是28℃,我们把水温保持在29℃到30℃,更适合少年儿童游泳。”

据了解,今年,上海思趋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15亿元用于建设校园游泳馆,并与淮阴区、淮安生态文旅区等县区相关部门商洽,共同把更多游泳池“搬进”校园,让更多学生在校园里学游泳。

引入专业力量

让游泳课“扎根”校园

校园里有了游泳馆,学生的游泳课悄然“变脸”。

3月4日上午10时15分,市安澜路小学不同年级的30多名学生走进游泳馆,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先做好热身,然后一步步地学习呼吸、憋气、吐气、漂浮等基本动作。泳道旁,救生员向池中瞭望守护。据了解,2023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后,安澜路小学将游泳课纳入学校体育课程,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学习。

“我们把一个星期3节体育课的时间分成4节,2节连上,这样可以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让他们享受游泳课程。”潘明珍介绍,报名上游泳课的学生一学期有28节课。

“以前我跟妈妈去游泳,老是呛水。学校有游泳课,妈妈就让我来学了。”安澜路小学一年级(2)班的严澜芯同学用稚嫩的声音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学习了蛙泳和自由泳的相关技能。

“与专业机构合作的优势,便是专业。”潘明珍说,学校将游泳馆的运营、教学全部委托给江苏新思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不仅可以让教学更专业,还能降低学习费用,获得了家长的高度认可。

江苏新思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念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退役后在上海等地从事少年儿童游泳培训工作。“上海是全国‘游泳进校园’活动开展得最好的地区之一,并且将游泳纳入中招体育考试。多年来,我们的团队在上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刘念介绍,该公司参与淮安“游泳进校园”项目后,将一支近20人的团队从上海“打包”带到安澜路小学,“救生员、教练员、水质处理师有七八年的从业经验,持证上岗。其中,教练员都是体育院校训练专业毕业。”

1月29日,市安澜路小学游泳馆还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自闭症儿童开展了“水懂我心——来自星星的孩子与水的对话”亲子活动。“对自闭症儿童来说,学习游泳益处多,但困难也多。”从事自闭症儿童游泳康复训练的退休干部薛翔感慨,“市安澜路小学游泳馆专业性强、安全系数高,还对这些特殊的孩子免费,我们很放心也很感动。”

深化体教融合

将游泳选材“植入”校园

去年9月28日,骆晓娟、史靖琳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省体育学院、省游泳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来到市安澜路小学,和孩子们“零距离”互动交流,还在泳池里进行了趣味比赛。

“活动气氛非常热烈,孩子们围住骆晓娟、史靖琳等人,索要签名,现场就像追星会。”潘明珍回忆说,冠军的经历和故事激发了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激励孩子们在体育运动中培养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

据介绍,该校选出60名队员,成立了一支校游泳队。2月3日,校游泳队对参训不到半年的28名队员按照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小学生)进行测试,其中15人达金海豚标准,7人达银海豚标准,4人达粉海豚标准,2人达绿海豚标准。

“孩子们从年龄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在学校练习游泳,对游泳项目的普及以及培养更多优秀的游泳项目后备人才非常有意义。”国家高级游泳教练员、淮安市游泳队总教练王海峰认为,“游泳进校园”让学校获得了场地和培训师资等方面的支持,确保游泳课程的正常开设,同时不会影响孩子们的文化学科学习,为“好苗子”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如今,王海峰成了市安澜路小学游泳馆的“常客”,努力从这里发掘淮安游泳“希望之星”。据了解,市安澜路小学游泳队的尹佳颖、李孝恩、陈文皓三名队员进入市游泳队的选材视野。“天赋加高水平的指导,让尹佳颖等同学有希望将来被输送到专业游泳队。”王海峰高兴地说。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