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来去匆匆 回暖是大势所趋
2024-03-08 11: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犹未定。”从冬季过渡到春季,天气经常会出现反反复复的变化。市气象台昨日预报,3月8日,我市最低气温在0℃左右。不过,目前已经进入了惊蛰时节,数九寒冬已接近尾声,回暖是大势所趋。

惊蛰时节,冬春季节交替。最近这几天,早上出门那一刻,你可能会重新体验到冬天的感觉。不过,这种冷和冬天的彻骨寒冷相比明显不同,不仅气温不会太低,而且低温时间也持续不了很久。等到太阳升起后,室外就会逐渐暖和起来。到了中午,温暖舒适的感觉又会回到你的身边。

“这两天早晨气温较低,但整体气温有所回升。”市气象台预报员姜云洁说,受前期冷空气影响,最近这两天,我市最低气温在0℃左右。但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势,再加上阳光加持,日最高气温能达到10℃以上,白天不再有寒冬的冷意。“从中长期预报来看,到了3月11日,我市日最高气温将会升至18℃至19℃。”姜云洁提醒说,尽管气温开始回升,但昼夜温差较大。市民根据天气预报准备衣服,不能只看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气温,如果昼夜温差大于10℃时,至少要备一件衣服,以及时添减。

下周一是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在民间传统习俗中,二月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龙抬头”意味着农耕季节的到来。为了防春旱,古人还会通过祭祀“龙神”来求雨。人们还会选择在这一天去理发,俗称“剃龙头”,祈求开年有好兆头。■融媒体记者 徐薇 王夏禹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