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开展2024年生态环境质量“首季争优”攻坚行动
2024-03-08 11:0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张耀

本报讯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我市出台2024年生态环境质量“首季争优”攻坚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首季主动赢得全年主动,全力以赴增蓝天、护碧水、保净土,这是日前记者从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的。

科学精准管控大气污染。我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聚焦建筑工地、餐饮、机动车、工业企业等各类污染源,快速处置高值点位,查找存在问题并及时处理。全面实施工程减排,以源头治理为重点,以工程项目为支撑,以能力建设为保障,做好大气保护工作。持续深化“友好减排”,通过优化治理设施、工艺等,持续推动不少于40家排放大户稳定开展“友好减排”,巩固和提升减排成效。实施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对全市88个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情况开展“回头看”,安全稳妥推进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工业炉窑改用工业余热、电能、天然气等。深化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鼓励各地5000平方米及以上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并接入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平台;道路、水务等长距离线性工程实行分段施工。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石油、化工行业储罐使用低泄漏的呼吸阀、紧急泄压阀,定期开展密封性检测。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有序推进水泥、焦化、垃圾(固废)焚烧等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实施玻璃、人造板、铸造、汽修等行业综合治理。开展餐饮油烟、恶臭异味专项治理,严格居民楼附近餐饮服务单位布局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因地制宜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油烟及恶臭异味扰民问题。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修订完善市县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明确地方各级政府部门责任分工,规范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响应、解除流程。强化大气环境监管执法,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应用,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执法。

标本兼治提升水环境质量。开展重点断面提升攻坚,聚焦20个风险断面,开展加密监测、预警分析、溯源排查和问题整改,坚持本质治污,强化管控措施。强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洪泽湖等重点湖泊综合治理,持续做好南水北调东线水质监测预警工作。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谋划我市城镇生活污水中长期治理规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环洪泽湖、二河以西运南片区、黄河故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回头看”专项整治,推动规范化运维。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组织开展规模以上养殖池塘的全面排查,加快建立“一池一档”,分批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大力推进重点区域农田排灌系统循环生态化改造,推动实现农田退水循环利用。加快推进排口整治和销号,对照审核后的“一口一策”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淮河流域骨干河道和重点湖泊入河(湖)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