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当好项目攻坚“一号招商员”和“一号办事员”
2024-03-07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淮安市委、市政府连续四年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部署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既给全市上下鼓干劲、提信心,更为全年工作立导向、划重点。过去一年,金湖县不负市委“发展大工业”的期望,项目新开工数、新竣工数均位居全市第一,连续五年荣获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优秀县区称号,位列江苏县域现代化发展水平总体评价第14、苏北县域第一。“新的一年,金湖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奋斗姿态,更大力度抓工业、攻项目、优环境,奋力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聚力重大项目突破成势,塑造工业发展新优势。深入实施“项目攻坚成势年”行动,不断提升开发园区招商公司专业化能力水平,精准开拓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专业智库等渠道资源,切实提高项目对接的精准度、实效性。发挥“智造金谷”创业投资基金撬动作用,用好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力争在“顶天立地”的50亿级、百亿级项目和“铺天盖地”的专精特新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全面落实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清单”,推动在建50亿级工业项目、新入库“新三样”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持续深化“一企一策”“一产一策”培育机制,巩固壮大“百亿领航、五十亿带动、十亿支撑、亿元集聚”的企业矩阵,支持引导企业在增量投入、增资技改、增效扩能中迭代升级。

聚力营商环境好中提优,形成要素集聚强磁场。认真对照市委书记史志军营商环境“三问”,以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参与、成效动态评估机制,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面对面”、“一业一访、一企一策”调研问需等党政亲商交流服务活动,针对性实施市场、政策、法治、创新和政商等“五大环境”提升工程,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奖杯”与“口碑”相统一。健全“以亩产论英雄”的要素配给机制,加快推动闲置资产、低效土地嫁接优质项目;抢抓国家“零碳”县域自治示范县建设机遇,协助县内企业做好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和低碳供应链管理,把外贸“碳壁垒”的突出挑战变成金湖企业竞争的独特优势。

聚力锻造敢为善为队伍,激发攀高比强内驱力。突出在重特大项目攻坚和重点中心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聚焦产业、科技、金融、资本运作等专业能力提升,更大力度推动干部资源向项目一线集聚、能力素质在项目一线提升,着力培养一支懂项目、懂经济、懂发展的专业型干部队伍。坚持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既当“一号招商员”,又当“一号办事员”,示范带动全县各级“一把手”责任扛在肩、行动走在前;落实领导干部实绩纪实考评实施办法,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履职活力,推动形成更多“打头阵、扛红旗、争第一”的先进集体。深化“三项机制”在项目攻坚、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实践运用,主动为探索型、创造型、改革型工作“背书”,让干部愿为敢为善为在金湖蔚然成风。(李蓉 刘志钧 陈诚 李广忠 李军)

标签:
责编:华诚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