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百鸟踪迹感受湿地生态魅力
2024-03-06 10: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自省内外的20支队伍齐聚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观鸟赛,100余名参赛选手在白马湖畔探寻百鸟踪迹,感受湿地生态魅力。

“今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是‘连接人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数字创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淮安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敏介绍,据统计,每年“做客”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达210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青头潜鸭、黄胸鹀,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小天鹅、震旦鸦雀等。“我们希望通过组织观鸟比赛,吸引更多省内外观鸟爱好者来这里观鸟,同时增强大家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引导全社会养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

“快看快看,这个东方白鹳是我们在野外很难看到的,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比赛现场,领队指导老师马志宇率先发现了被誉为“鸟界国宝”的东方白鹳。16只东方白鹳现身湿地悠闲休憩,为初春季节增添了一抹亮丽风景。参赛选手纷纷架好相机,用镜头捕捉东方白鹳的每个动作、记录一幕幕珍贵影像。

记者注意到,此次观鸟赛的选手大多数是小朋友。孩子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过草丛、穿树林,每到一个观鸟区,他们都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并认真做好记录。老师们积极引导孩子们通过鸟的形态与颜色、飞翔姿态、叫声等,了解鸟的种类、生活习性等知识。当有“鸟浪”涌起的时候,现场惊呼声一片。选手刘梁媛说:“我看到了很多之前没有见过的鸟类,感到非常高兴。” 选手刘蕴灵则表示:“我今后会向老师和同学们宣传爱护鸟类的知识。”

经过3个小时的比赛,最终“宏伟水渠队”以记录了56种鸟类的成绩夺得冠军。据统计,此次比赛中,选手们当天在白马湖核心区共记录到野生鸟类121种。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还记录到了芦鹀,在淮安野外记录到这种鸟尚属首次。

谭敏告诉记者,近年来,依托白马湖国际重要湿地的自然资源优势,该公司组织开展了多场湿地生物多样性、湿地鸟类保护等不同主题的“全年龄段”研学活动,让参与者直观了解湿地鸟类、湿地文化、湿地功能,以此传播生态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而形成全民参与湿地保护的良好局面。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余星翰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