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近期雨水偏多
2024-03-05 14: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日惊蛰,惊蛰又叫“启蛰”,此时节天气回暖,春雷始鸣,唤醒了蛰伏的动物们,使它们四处活动,增添了大地的生机。到了惊蛰节气,春姑娘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然而最近受冷空气影响,最近我市雨水偏多,气温也持续低迷。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预计本周我市有两次降水过程、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未来一周,我市除周二、周四有阵雨外,其余时间将以云系变化为主,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接近常年同期。但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末,我市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摄氏度左右。”市气象台预报员耿晓雯介绍说,今日,我市有一次弱降水,然后雨水渐止,风力增大,气温有所下降;周三天气短暂转好;周四又有一次降水,周四到周五风力有所增大;周五到周日天气晴好,气温逐渐回升。耿晓雯告诉记者,最近我市天气呈现降雨进一步增多、回暖加快但乍暖还寒的特点。冷空气来了气温断崖式下跌,冷空气走了气温又马上火箭式蹿升,天气忽冷忽热如坐过山车。她提醒,在过山车式的气温变化模式下,建议大家不要过早地脱掉冬衣。

惊蛰时节,春雷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昆虫,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气温回升,昆虫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惊蛰节气又分三候,五天一候,其初候叫“桃始华”,即桃花开放,而在“二十四番花信风”中,这一候的标志花卉就是桃花。记者了解到,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是我市桃花的最佳赏花时间。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的美好,将如期而至。

融媒体记者 徐薇 王夏禹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