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用好“绿色标尺” 激活“绿色动能”
2024-03-04 14:1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孔雪

通讯员 姚琦

城市不同区域应该发展什么项目?产业园区引进和推出项目有什么依据?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淮安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中都可以找到。近年来,“三线一单”犹如一套“绿色标尺”,时刻度量着地方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严把关:优化空间布局

“‘三线一单’,是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并根据环境管控单元特征提出针对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三线一单”的最终目的是进行更有效的分类管理。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对地方各级政府来说,是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实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提供明明白白的环境管理要求,做到该禁止的禁止、该限制的严格限制,让开发更加合理。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三线一单”编制和落地应用,建立并全面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通过制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与项目准入指南口袋书,把“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作为区域生态环境准入和区域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为项目招引、项目备案、环评审批等提供参考,坚决杜绝不符合“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项目落地。

强应用:推动成果落地

羽绒行业是淮安区传统特色行业,但存在规模小、分布散、空间布局不合理、土地利用率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污水管网老旧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强化“三线一单”引领,指导淮安区按照“空间集聚、产业集群、城产融合”总体布局,科学统筹生产、生态、生活空间资源,在淮安区车桥镇集中打造羽绒产业园区,有力助推羽绒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用”字为核心,坚持实用、好用、管用。市生态环境局从政府、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帮助重特大项目科学选址,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全力助推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优化:助力绿色发展

在洪泽区高良涧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规划环评中,明确提出“入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工业集中区内禁止新建燃煤锅炉”等一系列约束性要求。“这些规定是为了推动工业集中区能源结构持续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增长。”洪泽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三线一单”管控单元布局为抓手,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有“温度”、绿色开发有“力度”,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探索出一条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实践之路。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