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嘴小西瓜真甜啊 一年卖出超3亿元!
2023-05-30 15: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漂浮在水上的淮安是甜蜜的,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从今天起,本报特推出“淮安瓜果地图”,旨在推荐淮安地产应季瓜果,为市民提供消费指南,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清晨7点还没有到,62岁的淮安区苏嘴镇村民蔡丰和就来到了西瓜大棚里。只见他和四五位村民,弯着腰,从地里小心地捧起一个个西瓜,放在耳边拍打着:“声音不能太脆,要有点闷闷的。”不一会儿,他们就从这个瓜棚里挑了四五十个成熟的西瓜。在西瓜地里做工,蔡丰和一天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放眼望去,这片位于苏嘴镇苏家嘴居委会的瓜田,大棚一个接着一个,连绵铺开,共有50亩。“我们的西瓜5月6日就开始上市了,这几天供不应求,每天都要请十来个村民帮忙。”瓜田的负责人蔡从亚说,他所在的江苏苏嘴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苏嘴镇一共流转了350亩地,主要种植苏梦6号、美都两个品种的西瓜,今年又迎来了大丰收,“估摸着每亩能有五六千斤。”

一个个西瓜从大棚里被运出,负责装箱的村民们忙碌了起来。“两个一盒,今天有个300盒的团购。我们这个小西瓜,甜咧!”蔡从亚边笑着说边随手拿出一个西瓜,放在托盘上,用刀轻轻一切,“啪”的一声,西瓜开了。

鲜红的瓜瓤着实惹人馋,果汁随着刀流了出来,“你看看,我们这个西瓜无白筋,无僵块,瓜皮薄,肉质细腻,汁水丰富。”蔡从亚情不自禁地自夸了起来。记者拿起一块品尝起来,瓜肉入口,松嫩细致,瓜味浓郁,清爽甜蜜,“真甜!”记者赞叹道。

“这是苏梦6号,我们苏嘴西瓜的主打品种。”一旁的苏嘴镇农村工作局局长唐勇介绍,作为一种小果型西瓜,与街头巷尾常见的大西瓜不同,圆形小果,单果重三四斤,果皮底色绿色,覆墨绿色齿状条带,皮薄有韧性,红瓤、少籽。氟色均匀、脆甜多汁,非常适合家庭食用。

苏嘴的土壤是典型的两合土,偏沙性,非常适宜西瓜的生产。经过多年的发展,西瓜产业已经成为苏嘴镇的优势产业。除了主打的苏梦系列外,目前苏嘴全镇共种植美都、小兰、早佳8424等16种西瓜品种。“今年4月21日开始,我们的苏嘴西瓜就已经陆续上市了,等到5月中旬就会大批量地出现在市场上。”站在瓜田边,望着长势良好的西瓜,唐勇的心情格外愉悦,在心里默默着算了一笔账,突然提高了嗓门告诉记者:“全镇2.2万多亩的瓜田,总产量能达到5万多吨,销售将会超过3亿元。”这意味着,今年苏嘴小西瓜又一次既增加了全镇各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

苏嘴的西瓜不愁销,一箱箱一车车运往周边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上海等地。为了满足淮安市民的需求,苏嘴镇还在淮安区设立了线下销售店,开设了团购热线电话,“我们在京东、抖音上还有网上销售渠道。”唐勇说,买苏嘴西瓜,口感有保障。“苏嘴的西瓜,无论是选种、育苗,还是生长过程中的技术规程,以及包装、销售,都是统一的。”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通讯员 刁广华

标签:西瓜;苏嘴镇;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