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无国界 交流更相融
——从“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江苏)活动看淮安体育发展
2023-05-30 15: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体育是世界的语言,青年是世界的未来。5月26日至29日,2023“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江苏)活动在淮安市成功举办,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国际青年朋友齐聚淮安,共同感受“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淮安。

全力培养人才

“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收获满满的友谊。”活动开幕式上,奥运冠军、淮安籍运动员邱健通过视频送上祝福,这是对体育精神的最好注解——以体育为媒,结识新朋友。

近年来,淮安市持续加强人才培养、丰富实践经验、深化体教融合,体育人才在各项比赛中表现亮眼。花样游泳运动员梁馨枰与队友协作摘得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团体银牌;柔道运动员徐仕妍获东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第五名,这是中国柔道队在东京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市冬泳协会代表团赴韩国参加2023全北亚太大师赛,取得三金五银三铜的好成绩。

市体育局被评为全省2021年度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和竞技体育成绩突出单位;淮安体育运动学校被评为“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去年,淮安市审批国家二级运动员82人,审核一级运动员71人,积极向国家输送体育人才。

打响赛事品牌

5月27日至28日,2023“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男子3×3篮球邀请赛在市体育中心举行。

“我报名参加了篮球邀请赛。”来自江苏理工学院的塞拉利昂籍留学生Isaac告诉记者,他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了更多塞拉利昂籍留学生,很亲切,我们互相添加了联系方式。”第一次来淮安,他觉得淮安风景很好,大运河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淮安体育设施先进完备、赛事保障细心周到,让他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淮安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成功举办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一带一路”户外运动挑战赛、国际篮联3×3篮球挑战赛、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等高水平、高质量体育赛事活动,同时,强化赛事服务保障、丰富赛事文化内涵,进一步打响特色赛事活动品牌。

坚持产业强市

活动期间,国际青年朋友到里运河文化长廊、周恩来纪念馆参访,认识淮安、倾情淮安,感知淮安体育产业发展,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这是我第一次来淮安,这里非常美丽,食物很好吃。”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印度籍留学生Mable告诉记者。“我很喜欢淮安这座城市,很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此次活动,让我们通过体育竞技拉近彼此的距离。”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SahIr K说,这是他第3次来淮安,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他觉得,淮安是一座非常有底蕴、有故事、有文化的城市。

淮安市以体育为纽带,开展文化交流、加快产业发展。清江浦区里运河文化长廊跑步线路获评“魅力江苏 最美体育”2022江苏最美跑步线路;洪泽区蒋坝镇荧光小道至湿地花田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天泉湖最美线路、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等16处线路或景点获评“江苏省时尚体育旅游好去处”;依托市全民健身中心片区、市体育中心等,打造大型体育场馆品牌,形成体育服务品牌、体育旅游品牌等系列集群,体育产业发展强劲。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孙 悦

标签:淮安;淮安市;品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