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项目审批取得新成果!首个化工类项目一天拿“五证”
2023-05-28 2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淮安讯 5月27日,江苏鸿泰药业有限公司绿色智能原料药厂项目(以下简称鸿泰项目)在淮安工业园区正式开工。

据悉,这是全市首个“五证联发”的化工类项目。“现在想想,还是觉得不可思议。”看着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不停,鸿泰项目项目总监唐海云感慨道,在全国各地做项目管理这么多年,从没遇到淮安这样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效的审批服务。

江苏鸿泰药业有限公司是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建绿色原料药厂项目地块位于淮安工业园区盐北大道南侧、陆集路西侧,占地总面积216亩,计划总投资11.08亿元。“随着医改政策的推进以及行业竞争压力持续加大,集团迫切需要更多的产品,鸿泰项目就是化学药板块在淮安的战略布局。项目越快建成运营,越有利于我们提升市场竞争力。”唐海云介绍。

了解鸿泰项目的迫切开工需求后,淮安市相关部门自项目通过入园审查后,就第一时间启动选址、备案等工作,并迅速开展土地征收。淮安工业园区在充分积累“五证联发”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适用范围从一般工业项目拓展到化工类项目。“鸿泰项目的化学药涉及到化学合成,还涉及到高危工艺,安评、环评等要求高,图纸设计要求严,因此‘五证联发’的难度较大。”淮安工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相关部门迎难而上,为鸿泰项目制定出一张囊括从项目备案到开工整个流程的计划进度表,明确企业和各审批部门具体事项及各个事项办理的时间节点。

“原先以为要催着政府办,后来发现是政府追着我们企业干。”唐海云真切感受到在淮安投资项目,办事方便、快捷得“超乎预期”。该项目自2023年2月27日土地招拍挂到2023年4月28日地块交接,利用土地招拍挂期间的时间差,提前准备五证申报资料。令唐海云感动的是,园区各审批部门主动作为,对企业开展高质量的指导,与企业加强沟通协调。“不仅是提供清单,还把模板给我们,耐心指导我们怎么填报,真是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唐海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各审批部门与企业在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各类报告编制等工作中密切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方案、报告及图纸的设计编制和审查。在淮安市行政审批局的指导支持下,淮安工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联系资规、住建和市行政审批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将办理五证所需资料提前进行审查,确保企业网上正式申报办证后不出现退件返工现象。

5月15日,鸿泰项目顺利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施工许可证。“1天就拿到了开工前各项证照,在其他地方真没碰到过。”谈起淮安工业园区“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建设审批新模式,唐海云竖起了大拇指。

鸿泰项目成为淮安市第一个化工类项目“吃螃蟹”的受益者,也是淮安工业园区认真落实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并联审+容缺办”等各项创新举措,并积极探索的成果展现。(杜军 刘权)

标签:淮安;工业园区;鸿泰项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