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件“传家宝”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2023-05-19 14: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5月17日,一场民间文物公益咨询鉴定活动在淮安市博物馆一楼火热开展,活动现场邀请了4位业内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宝。收藏者们带着珍藏的“宝贝”早早来到现场排队等待。这些宝物从何而来?鉴定现场又有怎样有趣的人和故事?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小时候玩耍时挖出的石锛

“专家说它的经济价值可能不高,但它对我而言很有收藏意义。”刚刚请专家鉴完宝,冯云小心翼翼地将手里的小物件用布包裹起来放进包里。据专家介绍,冯云前来鉴定的物品叫作石锛,是磨制石器的一种,装上木柄可用作砍伐、刨土,是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主要的生产工具,冯云的这件石锛最晚是商代的。

“石锛是我小时候在家附近玩耍时偶然挖出来的,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了。”讲起“宝物”的来历,冯云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冯云是沭阳县人,据她介绍,当地人耕地种田时,常有挖出“宝贝”的事情。挖出这个东西时,家人说应该是有年代的,冯云就一直珍藏着。“没想到这次鉴定出这个石锛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了,很惊讶。”她说。

“你看它顶上和两侧都有凹下去的小坑,应该需要什么东西把它三面卡起来,这几个坑应该是古人使用了很久而产生的痕迹。”冯云表示,每次把玩这块石锛,有种对话古代的感觉,有时会想象古时候的人是如何一点点把石头磨锋利的,又是如何使用的。“挺有意思的,我会继续珍藏下去的。”她说。

●随身佩戴40余载的玉佩

在鉴宝活动现场,一块从层层包裹中取出的玉佩格外引人注目。在记者询问下,53岁的玉佩主人张海波介绍起它的来历:“这块玉佩是我们家祖传的宝贝,是我母亲传给我的,从8岁时我就随身佩戴,如今已经陪伴我40余载。”这块玉佩黑白相间,外形饱满圆润,整体雕刻,构成了一只鸳鸯的图案。鉴宝专家鉴定认为这块家传玉佩是一块和田玉,是个有一定年头的老物件,具有一定的价值。“这次就是来请专家看一看我们家的传家宝,让自己对它有更深的了解。”张海波说,之前一直对这块传家宝非常好奇,这次请专家鉴别后,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疑惑。这块玉佩承载着很多回忆,即使有价值,今后也不会出售,要好好地把它保存下来,传给后代,让玉佩成为他们家族的印记。

据悉,张海波对这次鉴宝活动期待已久。“这次在网上看到博物馆举办公益鉴宝活动,我就报名参加了,到现场转了转、看了看,感觉活动办得非常好,提供了一个老百姓和鉴宝专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专家鉴定仔细、点评中肯,还让我收获了不少玉器方面的知识。”张海波说。

●50多年前花5元买的瓷盆

83岁的马涛背了一个背包,包里是他收藏已久的宝贝。“师傅,可以麻烦您拿出来给我们看一看吗?”“行啊,没问题。”面对记者的请求,老人家一口答应。当天他带来了两件瓷器,其中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一个小瓷盆。瓷盆的底部,正中间有一块康熙瓷器底款。“这件瓷盆是用来种植水仙的,放在家里有不少年头了。”马涛说。

说起这件藏品的来历,马涛侃侃而谈。原来在20世纪60年代,扬州的一个文物商店来淮安收买古董,这件瓷盆就是商店收买的古董之一。当时马涛看着这件瓷盆,甚是喜欢,便出“高价”买了回来。“人家用2元钱收到的这件瓷盆,而我花了5元钱才把它买了回来,就算是这样,也让我好说歹说,费了不少功夫。”马涛说,平时自己没有收藏的爱好,当年买这件瓷器也是心血来潮,现在被他摆在家里作装饰物。

经专家鉴定,这件瓷盆大概率是民国仿制康熙时期瓷器。对于这个结果,马涛有自己的看法:“我还是认为它是康熙年间的制品。”不过,对于鉴定结果,马涛并不在意,自己确实喜欢这件宝贝,这次带来鉴宝,更多的是跟专家学习交流一下。

●家里收藏了不少老物件

来参加本次鉴宝活动,69岁的孙锦思老人大包小包,带来了十余件藏品,涵盖了青铜、字画等。“从年轻时就喜欢收藏老物件,就是不知道真假,今天都拿过来让专家看看。”孙锦思笑着说。

他当天带来的藏品中有一个青铜熏香炉子,上有双耳,底有三足,器形精美,一拿出来就引得众人围观。孙思锦一件一件将宝贝拿到专家面前,全部鉴定完足足花了近15分钟。“专家看完后认为我的这些藏品有现代的,也有古代的。”孙思锦说,这些宝贝有的是祖传的,有的是朋友送来的,有的是自己收藏的,但都没花什么大价钱。因此对于专家的鉴定结果,他非常满意。

“专家在鉴定过程中还为我普及了一些铜器方面的知识,让我收获颇丰。”孙思锦说。

●家有祖传的“花盆”

鉴宝活动当天,江建平把家里的“花盆”带来了,在专家中场休息时,江建平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个“花盆”的故事。

江建平告诉记者,这个“花盆”是家里祖传的,小时候听家里人提起过这个“花盆”,但大家都不能肯定它具体是什么,用来干什么的,哪个时期的。江建平看它的大小和形状,觉得栽水仙特别合适,便一直用它来栽水仙,直到最近看到鉴宝活动才特地清洗了拿过来鉴定。“可能是清代的吧?”江建平这样猜测。之前,他逛文庙的时候偶然发现有和家里“花盆”非常类似的物件,当时店主说是清代的。

“今天来鉴定,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它的来历,以后还想传给家里的小孩,到时候给他们讲讲这件花盆的来历和故事。”江建平说。在他看来,就算鉴定专家告诉他这件物品价值不高,他也不会太在意。“毕竟是老人留下来的东西,纪念意义要大过经济价值,不会卖掉的。”他说。

■融媒体记者 吴家婧 黄煌

标签:玉佩;花盆;冯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