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盈桥:亭亭玉立 古韵绵长
2023-05-16 14: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常盈桥是一座仿古三跨连拱石拱桥,位于大运河文化广场南侧、里运河上,2005年建造,2008年建成通行,全长66.6米,宽8米。

常盈桥为纪念“常盈仓”而建,南首是原常盈仓所在地。常盈仓建于明永乐年间,规模宏大,建筑质量一流,有“天下粮仓”之美誉。据胡瓘《常盈仓周垣记》记载,常盈仓建有40个区、仓库80座,共800间,可容纳150万石漕粮,其规模在明代全国粮仓中首屈一指。

与淮安众多桥梁不同,常盈桥南北两侧为踏步坡道,只供行人行走。桥上是一座典型的淮扬地区明清风格休闲廊亭,廊亭下设座椅,可供游人、市民休憩。桥的下部结构为桩柱式桥墩,外形为三孔石拱桥,一大两小,呈对称分布。中间孔最大,顶上刻着“常盈桥”三个大字,看上去古朴、独特。

常盈桥是里运河风光带的一处重要景观,拓展了大运河文化广场的休闲功能,与附近清江浦楼、慈云禅寺、国师塔等古典建筑遥相呼应,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白天的常盈桥,宛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女子,端庄典雅;夜晚,被灯光装饰的常盈桥犹如里运河上的一颗明珠,绚烂夺目。站在桥上,放眼望去,亭台楼阁与悠悠运河相映生辉,河水波光粼粼,两岸灯光五颜六色,美不胜收。

■通 讯 员 李鸣鸣 陈媛媛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王 昊

标签:运河;盈桥;文化广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