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江水道旁有个“时光记忆馆”
2023-05-16 14:2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水汤汤,静谧流淌。时光如流水,如何保存那一份独特的记忆?在淮河入江水道边的金湖县塔集镇高桥村,有一个独特的“时光记忆馆”——黄庄,既能带你追忆激情燃烧的岁月,也能记录当下充满趣味的时光。

沿着绿树掩映、繁花似锦的淮河入江水道一路向南,便能来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黄庄。在黄庄游客中心前的广场上,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正在进行,金湖秧歌、莲湘舞、打排斧等节目,获得游客阵阵掌声。

民俗表演是“美丽塔集 春趣黄庄”活动的一部分。每逢周末,黄庄就如同一个大型游乐园,各个“趣味”片区让黄庄活力四射。

集市区,售卖金湖特产,如小磨麻油、塔集挂面、双黄鹅蛋等。露营区,几顶帐篷搭建在柔软的草坪上,远处的田野成了背景板,随手一拍就是“高颜值”田园风景大片。游乐区,是孩子们的天堂,蹦床、独木桥、跷跷板……孩子们穿梭其中,笑容满面。家长带着孩子来到黄庄,还可以在萌宠区喂兔子、捉小鸡,在垂钓区钓小龙虾,让快乐的亲子时光成为独家记忆。游玩间隙,一旁烧烤区新鲜出炉的牛羊肉串,让你大快朵颐。

如果说,活力的黄庄令人流连忘返,那么,这里的传统文化就像一本厚厚的书,能够打开很多人尘封的记忆。在黄庄非遗馆,你可以了解莲湘舞、塔集挂面、打排斧、制香等非遗项目的由来和发展。在黄庄知青馆,二八大杠、缝纫机、收音机、电影机、旋转号盘电话机、马灯……这些老物件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二十世纪,有怀旧、也有温暖。

依托特有的民俗文化,黄庄的民宿还能满足一定的住宿需求。黄庄的农户针对日益增多的游客,利用自家房屋做起了农家饭,搞起了农家乐。黄庄咸肉菜饭、山芋粉羹……这些特色农家菜,只有到实地品尝,才能体会其中的独特之处。

■融媒体记者 何 渊 胡凌轩

郭敏杰 谭 鑫

陈 诚

通 讯 员 李广忠 张银启

标签:黄庄;时光;民俗表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