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城月季满城香
2023-05-10 14:4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满城繁花似锦,处处芬芳怡人。五月的淮安,市花月季竞相吐艳,花色艳丽,芬芳扑鼻,不仅扮靓了城市,也让很多外地来淮的人爱上淮安这座芬芳之城,“从淮安南入口进入北京南路,映入眼帘的就是月季花,艳丽的大红色、梦幻的粉红色,仿佛行走在公园里一样,让人心旷神怡。”游客白先生说。

月季园:香飘满园,吸引众多游人打卡

谈到月季花,第一想到的当属市月季园。1985年,月季被定为淮安市花。1987年淮安市月季园成立,这是苏北首家月季专类园。2017年,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文化工作部坐落淮安月季园。园内现拥有近400个不同品系的古老、现代月季,多个品种在全国乃至国际获得殊荣。

月季园月季观赏面积120余亩,观赏温室1500平方米,以人工杂交育种等方式,培植各类月季达700余种,包括大花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微型月季、地被月季五种类型,其中,大富贵、睡美人、软香红等珍贵古老月季“活化石”20多种,数量居全国月季专类公园前列。

5月1日上午,“月季花正开 楚秀等您来”第九届月季文化周暨淮安青年相亲会在市月季园举行,园内月季竞相绽放,健壮的植株屹立苗圃,浓密的花朵挤满枝头,色彩缤纷、香飘满园。记者看到,不少游人在园内拍照打卡,尤其是大片的月季花海,更是引得游人纷纷驻足,一些打卡视频和图片也在社交网络上火了一把。“没想到家门口还有这么好看的月季花,这次我约朋友一起来拍照,发到朋友圈,大家都在夸赞月季花漂亮,也要来打卡。”市民高女士说。

据了解,市月季园种植有粉扇、菲扇、金奖章、天堂、月季夫人、香金、粉和平、百老汇等月季千余种,共18余万株。“5月初,园内月季迎来第一茬花期,这是一年中观赏月季最好的时候。”工作人员介绍。

清晏园:争奇斗艳,装扮传统园林

河清海晏,江淮第一园。进入5月份,在有着600年历史的清晏园里,五颜六色的月季争奇斗艳地开放着,为这个历史厚重的传统园林增加了不少亮丽的色彩。

沿园中小道径直来到蔷薇园门前,穿过圆形门廊,大片怒放的月季很是惊艳。据工作人员介绍, 20世纪80年代,蔷薇园建成,目前园内主要有蔷薇和月季两大花卉种类。蔷薇园建园至今,月月红、春水绿波、粉妆楼等传统月季陆续被种植,装扮着这座离市民最近的传统园林,由于花期长、观赏价值高,又是淮安市市花,园内的月季深受市民青睐。2018年园内又先后引进月季新品种,目前清晏园中种植的月季有近30个品种、300余株,主要集中在清晏园内的蔷薇园、河帅府、荷芳书院三个地方。

钵池山公园:美不胜收,花海惹人爱

想去钵池山公园赏月季,只要你向钵池山各大门口的工作人员咨询,他们都会爽快地告诉你:在西门那边,现在成片的月季开得正好看!

从钵池山公园西门入园,沿园中小道来到“知鱼乐栈”景点附近,自东向西、自南向北望去,五六块大片月季花圃连在一起。眼前的月季有高有矮,美不胜收,远处高大的树状月季更是与其他月季品种相互辉映,特别是月季的颜色丰富多彩,挑战着前来赏花游客的想象力。每一块月季花圃旁边,都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爱花游客,或与这片美丽的月季花海合影留念,或用手机、相机对准娇艳的花朵,定格这一瞬间的美。

月季花大道:一路芬芳,道路成花园

进入5月,淮安市主城区北京南北路上全长10.8公里的月季花大道进入了盛花期,几十万株姹紫嫣红的月季花,把道路两侧装扮成花园仙境。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南路看到,浓密的花朵挤满枝头,色彩缤纷、灿若云霞,被道路两旁绽放的月季花所吸引的,还有车辆里的人,有的纷纷摇下车窗,浓浓的花香扑面而来,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据园林部门介绍,淮安市月季花大道从宁连高速公路南入口开始向北一直延伸到健康路与北京路交叉口,全长10.8公里,总共栽植了粉扇、金凤凰、彩虹、仙境、百老汇等11个品种,分为大花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树状月季等四大类。每年的花期从4月底一直延续到11月初,其中“五一”前后和“十一”前后为最佳的观赏期。眼下月季花大道已经进入盛花期,一大朵一大朵的月季花开在一起,一眼望去像是花的海洋,路过的行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融媒体记者 陈帅 秦艳艳 赵启瑞 通讯员 高承萍 张涛 刘笑

标签:月季;月季花;蔷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