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扬菜烹饪大师冯祥文:“都好吃”就是淮扬味
2023-05-10 14: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早晨7点,晨曦初照,沈坤状元府西侧的中式宅院内,一场淮扬菜研学课已进入尾声。飞檐、翘角……坐落在这里的冯祥文(淮扬菜)大师工作室古朴雅致。影壁墙上,“调和”二字、《七发》摘选,无不彰显这所宅院的美食基因。

“淮扬菜,一定是平和的、是节约的、是低开高走的。”来此听课的学员皆是淮安各大饭店主厨,冯祥文不拘泥于技法,更强调淮扬菜的本源特色。大道至简,返璞归真。从厨40余载,早已是淮扬菜泰斗的冯祥文,仿佛又回到了烹饪技艺的原点……

1978年,冯祥文考入淮安商业技工学校,学习烹饪专业。那个年代,厨师被称作“火头军”,在常人看来,没有太大出息。所以,他刚开始比较抵触,进入学校后,很快便对烹饪产生浓厚的兴趣,“各种食材搭配组合,运用煎、炸、蒸、煮等多种烹饪技法,即可变成美味可口的菜肴。”他说,自己特别享受这个过程。几年后,他到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深造,并留校任教。

按此发展,冯祥文和淮安美食将渐行渐远,但一次帮忙,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1989年,一位贵宾来淮考察,他和普通人口味不同——特别爱吃猪内脏。这种食材腥味重、难做精,让厨师颇为苦恼。情急之下,淮安市接待部门想到已学有所成的冯祥文。

接到任务后,冯祥文拿出一道传统淮扬名菜“金腿脊梅炖腰酥”,将里脊肉、猪腰、金华火腿等食材完美融合,去腥炖煮,出锅后,汤汁清澄,香味醇浓。该菜肴食材普通,但技法考究,口味出众,来宾连声称赞,给接待部门留下深刻印象。“不久,淮安就派人来跟我谈,请我回去工作。”盛情难却,此后,冯祥文先后任淮安迎宾馆主厨、总经理等,用精湛的烹饪技艺,做出一道道经典的淮扬菜肴,令国内外众多政要贵宾交口称赞。

岁月匆匆,2016年,冯祥文到了退休年龄,当初的青涩少年已两鬓花白,而对淮扬菜的热情却始终如一。去年12月,在淮安市、区两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冯祥文(淮扬菜)大师工作室在河下古镇落成,淮扬菜厨师培养、传承创新、品牌建设、宣传推广成了他的新使命。以工作室为平台,冯祥文定期给淮安各大饭店的主厨们教学上课,从理论学习到实际操作,再到菜品品鉴,全方位提升学员们的烹饪水平。

在冯祥文看来,厨艺的比拼,表面在技术、核心在文化,“文学、美学、中医食疗等知识,都是优秀淮扬菜厨师必备的理论功底。否则,就缺少了创新的源泉。”课堂上,冯祥文和徒弟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淮扬菜技艺的守正创新。他认为,淮扬菜有着悠久的历史,软兜长鱼、平桥豆腐、开洋蒲菜等名菜家喻户晓,但作为现代厨师,不能只继承传统文化,更要与时俱进,“一道菜肴的生命力,在名气更在市场,如果客户不买单,再经典的菜肴也会被淘汰。”为此,冯祥文不断尝试将传统淮扬菜技艺与现代食客需求相结合,在口味、规格、营养搭配等方面推陈出新,“我们工作室打算邀请米其林三星级饭店厨师来交流比赛,让淮扬菜厨师学到更多的烹调技艺。”

工作室落户河下古镇,闲暇时,冯祥文总喜欢一个人外出逛逛,买杯奶茶,撸个烤串,只要有新开的小吃店,他就会第一时间去体验一番。“这些店多是‘90后’甚至‘00’后开的,他们做的东西被大众认可,给古镇带来了活力。”冯祥文说,淮安创成“世界美食之都”,就是要大街小巷的美食“都好吃”,这也是淮扬美食的本来味道。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标签:淮扬菜;淮安;祥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