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丨刘华:扎根乡村40余载 播种村娃科技梦
2023-05-09 1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淮安讯 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陈师中心小学,有这样一位“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江苏好人”,他扎根农村40余年,自制教具千余件,捐资垫资30余万元开设项目,辅导农村学子1.6万人,培育出国家及省级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全国孝心少年18人。他便是陈师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刘华。

推动农村科教启蒙

1976年,刘华就开始从事农村孩子的科技教育。当时农村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刚刚起步,既无师资设备,也无相关做法经验,刘华就地取材,自制千余件教具,其中3项获得国家专利,2项获得国家奖项,50多项获得省、市大奖。同时,他还大胆改进实验,《气体热胀冷缩的实验改进》等1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报刊公开发表。

孵化村娃科技梦想

为了给乡村学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水平,点亮更多的乡村科学梦,刘华发起成立“村娃科学院”(陈师乡村少年宫)圆梦服务队,吸纳14名“优秀科学教师”“优秀科技辅导员”“优秀教练员”和21名科技志愿者辅导员加入,捐资垫资30余万元开设机器人、航模等8个科技项目,开发环保调查、淮安水利与气象研学等15项系列课程活动。在他的悉心培育下,100余项学生科技成果陆续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28项学生科技活动成果投入使用,为农村家庭培养了一批懂编程、会编程的新时代少年。

点燃科教传承薪火

农村科学教育师资力量薄弱,为培育更多的乡村科技教育人才,补齐乡村教育师资短板,一直以来,刘华十分重视农村小学青年教师的培养。他带领青年教师开展各类科技教学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各类科技比赛。在他的指导下,多名教师在省、市科技技能大赛中获奖,近30位教师成为农村科技教学骨干。

育英才桃李满天下,摘明珠硕果誉九州。如今,64岁的刘华早已退休,但他仍然坚守在乡村科技教育的第一线,为孩子们播种着科技的梦想。近5年来,他到全县17所学校进行科技义务辅导,捐资近8万元用于农村学子科技普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实践等活动的开展……(刘元)

标签:捐资;少年;科技辅导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