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有风来 也会有雨来
2023-05-09 16: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立夏已过,真正的夏天还未到——

石榴知立夏,人间草木香。尽管已经立夏,眼下的气温却让人感觉夏天又似乎变得遥远了。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不定,局部地区或有阵雨,建议大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着装,谨防感冒。

在这个春夏交替的时候,冷暖的博弈显得非常明显,此时冷空气虽没了冬天那种浩浩荡荡的气势,但是仍然有呼风唤雨的本领。预报显示,9日夜里到明天多云,早晨时局部地区有雾,东北风转偏东风3到4级;10日最低气温为11℃到12℃,最高气温为20℃到21℃。气象专家预计,未来几日,冷空气活动依然活跃,气温受到“压制”,日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22到23℃左右,最低气温则低至8℃,这意味着早晚偏凉的感受将尤为明显。预报显示,11日淮安市局部地区有阵雨,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在天文学上,立夏的到来意味着春日将尽、夏日初长,也象征着自此之后风暖昼长,万物繁茂。不过在气象学上,一般将入夏的标准定为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就淮安来说,立夏节气的天气具有雷阵雨增多、气温回升快等特点,最高气温有时甚至能蹿升到30℃以上。目前淮安市还没有达到入夏的标准,“绿树荫浓夏日长”的夏日景象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气象专家提醒,立夏后,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所以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标签:局部地区;气象专家;最高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