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五一”在淮安玩嗨了吗?
2023-05-08 12:2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运河两岸游人如织、星空露营热闹非凡、美食夜市广受好评……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淮安文旅市场骤然升温,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市文旅集团旗下旅游餐饮板块活动精彩纷呈,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一条河、一个湖、一桌菜,既各美其美,又串珠成链,点燃了城市烟火气,让文旅特色真正活起来。

夜游里运河

感受城市浓浓烟火气

悠悠运河,绵延如画、流淌千年。如今,依托里运河这一天然背景,水里岸边串起多个文旅消费场景,“传统味”与“现代风”在碰撞交流中交织延续。

“五一”假期,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推出“来里运河必做的十件小事儿”主题活动,市民游客选择坐一趟画舫游船,与千年运河零距离接触;走进运河博物馆,触摸清江浦的前世今生;还有的步入栖凤阁园林餐厅或书房中的西餐厅,品味特色美食,意趣颇多。

白天的运河风情属于景观和人文,入夜后的运河集市则是一场人们与烟火气的双向奔赴。假日期间,集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新潮且有创意的摊位,让满满的烟火气催生夜经济繁花似锦:非遗手工彩灯随水波流转,剔透香甜的糖人画引得众多带着孩子的游客驻足,特调文创饮品得到频频点赞,还有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绒花、缠花,游客在可观可游可玩的集市中,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食”尚的无限魅力。里运河畔,露营咖啡店生意火爆,偌大的场地座无虚席,人们吹着习习的晚风,听着时尚的音乐,位于城市中心最热闹处,享受着“逃离城市”的快乐。

淮安市大运河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7.2万人次,同比增长72%,仅画舫游船就接待游客近7000人次,营业收入显著增加,人民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交汇点、江苏新时空、“淮安发布”、“无线淮安”等多次报道景区夜游盛况。泛舟夜游、逛吃市集、打卡游乐等已经成为市民游客夜消费的选择之一,里运河文化长廊也逐渐变为淮安的潮玩聚集地、旅游新地标。

趣玩白马湖

乐享湖畔休闲好时光

“五一”假期,白马湖旅游度假区推出“一起趣野吧”主题系列精彩活动,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去打卡游玩,乐享湖畔休闲好时光。据统计,度假区单日最高接待游客约4.2万人次,创游客接待量历史最高值。

在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恐龙展、古风表演、民族特色演出等活动精彩纷呈,鸵鸟乐园、哎呀马、卡丁车等游乐项目热度不减,乘船游湖打卡“三岛奇遇记”更是受到众多游客追捧。在向日葵的故事景区,第二届风筝露营节成功举办,市民游客白天可欣赏来自山东潍坊的知名手艺人的风筝表演,体验风筝DIY、花间乐跑的乐趣,夜晚则有美食烧烤、乐队驻唱、烟花表演、星空露营等活动。

“白马湖三岛奇遇记、游船观光等项目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这几天可把我们忙坏了,李庄码头排队的游客一眼望不到头,游船一艘接着一艘发动且全部满客。我们很累但也干劲十足。”景区一名游船驾驶员有感而发。景区周边商户多为白马湖畔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们纷纷表示,这个假期的游客人数让人惊讶,假日期间每天都从早忙到晚,但越忙越起劲,越忙越开心,收入也水涨船高,切身感受到白马湖旅游度假区越来越大的变化。

共品淮扬菜

体验美食之都新风尚

作为淮扬菜发源地,淮安、扬州两座城市在“五一”节前联手开展淮扬菜美食名店名匠挑战赛系列活动,以淮扬美食为媒、以大运河为纽带,联袂展示“世界美食之都”的魅力。

4月28日,淮安漕运广场前,2023首届“文旅杯”淮安·扬州淮扬菜美食名店名匠挑战赛开赛,一场汇聚淮扬美食特色的“舌尖盛宴”精彩上演。随着冶春、蒲园、花园国际、四时春、望潮楼等两地老字号餐饮一字排开,游客近距离感受到舌尖上的美味和传统制作技艺的魅力,经典淮扬名菜在这里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吃得香、带得走。一品狮子头、迷你八宝葫芦鸭、灌汤鱼圆、乾隆九丝汤……来自淮安、扬州26家餐饮企业的大厨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尽显烹饪工艺。经过紧张制作,一道道别具匠心的精美菜品伴随着浓郁香气呈现在大众面前。比赛期间还穿插了乐器独奏、淮海戏、扬剧等丰富演出,为观众带来了美妙的视听盛宴,现场掌声不断。

为促进节日旅游和夜消费,作为系列活动主办单位之一,挑战赛之后,市文旅集团在里运河中洲岛上的清江浦楼广场举办淮扬美食夜市、淮扬非遗展演活动,让市民游客共品运河美食和文化盛宴。4月29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市正式开张,各种淮扬两地的非遗美食、传统小吃和特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运河的晚风吹过,广场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在清江浦楼下,淮扬两地知名戏曲演员、民间艺术家联袂登台进行文化展演,节日氛围浓烈,助力夜市人气大涨。

有热闹更有效益,借助丰富多彩的活动,“五一”假期,市文旅集团餐饮板块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增幅达到64%,相比2022年增幅达到1383%。此外,市文旅集团参与协办乐享“虾”宴·“惠”聚淮安消费季暨万人龙虾宴启动仪式,积极邀请赞助企业,做好万人龙虾宴现场美食展演和票务组织等工作。

■融媒体记者 王妍妍

通 讯 员 张 弢

标签:运河;美食;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