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持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精细化
2023-05-05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淮安讯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牢固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以智能系统平台建设为依托,以案件管理区、执法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区三大实战区为阵地,不断拓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新功能,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淮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以来,嵌入智能化集约管理系统,全面实现执法服务智慧化。他们配备了体征识别视频定位设备、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案卷保管柜等,为案件办理和执法监督提供精准服务。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网上研判工作室,随时推送研判信息。该中心的案件管理区依托执法服务平台,打造智慧“法制大脑”,对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警情、案件、涉案财物等要素进行集约化、信息化智能监督。法制民警对平台推送及人工筛查的执法问题进行审核、研究,确定整改方案并对接问题单位,进而达到统一管理、减负增效的目的。

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坚持执法风险早晚两次提醒。法制民警每日早晚两次,对各单位警情及案件即将到期情况进行提醒,杜绝超期分流等问题发生。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不断强化执法质量网上巡查力度,成立案件质量巡查工作小组,坚持每案必巡,对于巡查发现的执法问题,随时反馈督办,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此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每日汇总执法问题及风险预警,并制作每日巡查通报发送至各单位,每周、月形成周通报、月通报,不仅为领导科学依法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更为民警规范办案指明了方向。

通过精细化执法监督管理,淮安分局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被通报案件质量问题同比大幅下降,信访投诉问题同比下降32%,未发生行政复议撤销及行政败诉案件。(蔡瑞永 李明翔)

标签:执法;办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