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旅游警察服务队”守护千年古镇安全
2023-05-05 1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淮安讯 “警官,我们是从外地慕名淮扬美食而来的,请问有什么饭店可以推荐吗?”“淮安历史最悠久的百年淮扬菜饭店文楼就在前方,您顺着巷子直行就能看到。”4月29日中午12时许,在江苏省淮安市河下古镇景区,执勤民警陶昌俊耐心地为两名外地游客指路。“五一”假期第一天,古镇景区游客人数猛增,半天下来,陶昌俊已经服务了十几拨求助的游客了。

淮安河下古镇有2500多年历史,周边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多个5A级景点,是节假日市民出游的热门选择。今年“五一”假期,景区举办了“河下古风集市”等系列活动,激增的游客给安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我们超前制定安保方案,专门组建了‘旅游警察服务队’,因时因势科学投放警力,保证节日期间游客玩得安心、放心、舒心。”淮安市淮安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成伟介绍。

行走在河下古镇景区,不时就能看见一支全副武装、佩戴着旅游警察袖标的巡逻队伍。这支“旅游警察服务队”由分局机关和派出所42名精干警力组成,专门负责景区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秩序维护、交通疏导等工作,全天候为游客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

“警察同志,我孩子找不到了,快帮帮我吧!”下午3时,正在巡逻的服务队民警叶万里接到孙女士的求助。“您别急,孩子肯定没走远,很快就能找到”叶万里一边安抚孙女士的情绪,一边联系景区视频监控中心搜索孩子的行动轨迹。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就从视频监控中找到了孩子。叶万里立即拿起对讲机,调配附近的巡逻警组将孩子护送到孙女士手中。

“巷道狭窄,请大家不要拥挤,有序通过。”夜幕降临,河下古镇的古风集市人头攒动,执勤民警拿着大喇叭一遍遍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避免发生踩踏。在升腾的“烟火气”中,民警穿梭在各摊位之间,一刻不歇地开展巡逻和服务工作……(张在磊 蔡瑞永)

标签:古镇;游客;景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