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山深处的“山娃”劳动节
2023-04-29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躬耕田园晓桑麻,读写圣贤知春秋。”4月28日,地处大别山余脉的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中心小学校园内外一派沸腾景象,首届微型“山娃”劳动节如期举行,全校200多名“山娃”参加了劳动节。

今年以来,天泉湖镇中心小学立足探索建立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主导,社会实践为拓展的“全景式”劳动教育模式。校园里的小农场、校园外的铁山寺劳动实践基地,孩子们学会了种蔬菜、包粽子、做家常菜......活动当天,还开展了手工编织、整理书包书桌、制作剪纸等劳动竞赛,评选出劳动达人35名,劳动能手25名。该校通过系列劳动节比学、点评和展示解读,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更加懂得”劳动最光荣”的含义。

在劳动展演环节,“山娃”们表演了歌舞《我们的田野》《劳动最光荣》,用美妙舞姿歌颂劳动者。天泉湖镇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倪仕生表示:“把劳动教育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完善创新劳动教育方式、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增设了劳动教育课程,推进劳动教育,促进学生锻炼身心、提高心智。”

据盱眙县教师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乔继宁介绍,天泉湖镇中心小学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规律,创新劳动教育教学方式,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今天的活动只是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子项目。

天泉湖镇中心小学地处偏僻,但该校依托校内外优质资源、因地制宜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全方位地感知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从而增强了劳动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据盱眙县教体局副局长、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军介绍,全县把劳动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结合3·12植树节、5·1劳动节等节日,倡导学生躬身实践,在亲手栽植的过程中体验劳动与绿色带来的双重喜悦,乐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成就感。

一幅幅劳动作品,让参观者看到了“山娃”成长的影子,见证了“山娃”参与劳动的幸福与收获。近4个小时的活动,充分发挥了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作用。

(翟延钦 丁德昶)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