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吕良镇古镇中心村“小积分”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3-04-27 16: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淮安讯 4月25日,在吕良镇古镇中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场热闹有序的移风易俗积分兑换活动正在进行着,图移风易俗积分兑换现场。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吕良镇古镇中心村为树立文明新风,引领文明风尚,不断探索创新,移风易俗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正面激励。以文明实践积分制“激活”移风易俗新活力,制定移风易俗积分规则,如:参与引导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工作一次积5分;红白喜事主动报备且严格遵守红白理事会章程,实行简办积10分;其他事宜(满月宴、生日宴、乔迁宴、升学宴等事宜)不办积10分,每年度根据累计积分的多少获得不同的奖品。同时,对于积分“攒”得够多的家庭还能优先参加村、镇、县“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分制的运用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二是反面教育。成立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对酒席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行为进行“黑榜”公示,取消评先评优的资格。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不定时上门做好宣传劝解工作,让村民深刻认识和体会到移风易俗带来的人情往来的“减负”,解决为了“面子”丢“里子”的难处,让村民从思想观念上进行根本性的转变。(赵犇 吴红霞)

标签:移风易俗;吕良镇;中心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