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智改数转”提速进阶 转型升级以“智”取胜
2023-04-26 14: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去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覆盖率超50%,建成了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全市制造业“智改数转”呈现“点上突破、面上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勾勒出一幅以“智”取胜的产业升级新画卷。

走进江苏斯必得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只见智能化生产线取代了传统制造流程,AGV自动化物料运输小车来回穿梭,近200台机器人在进行自动化生产,每条生产线只需一两个工人在上料机口工作。“我们投入7500万元打造‘数智化’工厂,智能化改造不仅让企业生产计划达成率从68%提升至98%,而且实现了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间的高效对话。”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福阳介绍,公司的重型机械液压总成生产车间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由“机器换人”向“智能制造”跨越,则是公司“智改数转”的进一步实践。

如今,淮安市一大批企业已享受到“智改数转”带来的发展红利。江苏杰克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高精度压力变送器、智能压力变送器、差压变送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投资1380万元建设数字化车间,建成杰克仪表智能变送器云平台,实现生产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年产值逐渐提高。“新建的压力变送器数字化智能车间于去年7月份建成投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人机交换率达98%。公司高准确度压力变送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高准确度压力变送器‘卡脖子’技术问题。”该公司技术总监曹金刚介绍,今年一季度,企业智能变送器生产车间被认定为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拥抱数字化新浪潮,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加快制造业由“大”变“强”过程中,淮安市把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创新作为扩大竞争优势的必修课,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市累计创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9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0个,获评五星上云企业12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48家、星级上云企业620家。淮钢、庆鼎、今世缘等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智改数转”,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生产成本降低15%,综合能耗降低10%。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实施“智改数转”的重要底座。淮安市厚植数字经济沃土,外引内培一批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产品制造企业。同时,着力夯实网络设施底座,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7300余座,实现了主城区全覆盖,高铁、机场、景区等重点区域深度覆盖、部分重点镇(街道)区域覆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接入企业1743家,标识注册量88.2亿条、解析量35.7亿次。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淮安市将鼓励中天钢帘线等在建重大项目,对照“黑灯工厂”“灯塔工厂”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争取培育更多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充分发挥标杆企业典型示范作用,推动综合效益显著的示范标杆输出技术和服务,以点带链,以链促面,让产业集群中的上下游企业广泛享受“智改数转”带来的发展红利,带动引领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姚华勇

标签:智能;淮安市;压力变送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