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码”上议:“码”上巧解渔民用电困扰
2023-04-25 14:4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淮安讯 “‘码’上议真方便,我在这个平台上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村里的重视,多年来的用电矛盾解决了,这下我们用电更安心了!”白马湖村居住在高邮湖避风港的渔民段大爷开心地说道。

前锋镇白马湖村有46户渔民,常年居住在高邮湖避风港,一直以来这46户渔民都是使用的集体电表,一方面集体电表的用电成本比家用电表高,在分摊电费的时候居民之间也会有矛盾,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曾经就出现过住家船用电走火的现象。这件事情段大爷一直惦记在心上,想请村里出面帮助解决。

今年年初,段大爷在家收拾东西时正好看到村里发的文化扇,上面印着二维码,“前锋议在线,幸福码上见”,想着村干部发的时候告诉过他有什么诉求可以扫码出题,于是拿出手机扫码试了下。村干部在平台上收到这条议题后,非常重视,立即提交前锋镇白马湖村党组织审定。并组织村干部前去现场调研,了解其他住户的需求。在白马湖村一组村民代表家中,白马湖村协商议事召集人蒋贵清和部分村干部与群众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经过了解,当地村民的想法基本一致,都非常支持改电。但是有一条情况比较特殊,这里的用电并不是我县的供电公司负责运营保障的,而是宝应县的。

群众有需求,就要努力落实帮助解决,白马湖村协商议事室决定就高邮湖避风港46户渔民用电一事召开专题协商会议,通过‘码’上议平台线上邀请,邀请了县挂钩政协委员参与协调处理此事。经过政协委员和镇供电所一同参与协调沟通,宝应县氾水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与该村党员代表、渔民代表、村干部等各方一同参加了议事会。

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建言献策。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实施避风港改电工程。“这件事情解决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好事情,希望能够尽快组织施工,由于渔民收入普遍较低,施工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建议施工费用主要由村集体承担,部分电表入户费用可以由渔民自行承担。”党员代表马长银表示。渔民代表王春青拍着胸脯说道“只要村集体能帮我们支付工程主要费用,入户的费用交给我来做工作,大家肯定都会同意的”。宝应县氾水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在会上表示,愿意回去打申请,除了收取耗材费用,不再收取任何服务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讨论,很快达成了协议,各方都很赞同。

会后,宝应县氾水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积极对上沟通协调,并与白马湖村村干部一起到实地进行勘测,很快规划好了施工方案,并组织现场施工。4月12日,避风港46户渔民改电工程正式完工,每家每户拥有了自己的电表,电费也从集体商用电变为居民用电,困扰渔民们两点多的用电难题终于解决了。

白马湖村议事室召集人蒋贵清表示:“‘码’上议平台是我们党员干部倾听群众诉求的新渠道,不仅可以征求意见,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同参与议事,还能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进行线上连线议事,我们将运用好这一平台,让它成为助力农村社会治理的好帮手”。(孙洁 刘青青)

标签:白马;渔民;避风港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