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吕良镇新丰村:打造集中晾晒区 “晾”出文明风景线
2023-04-24 17: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淮安讯 “小区村民存在在绿化带树木间拉晾衣绳子,或直接在公共设施的扶手上晒被子等现象,有些村民更是直接将衣服挂在公共区域健身器材上晾晒……这些不文明的晾晒行为不仅影响了小区环境,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近日,新丰公寓小区居民骆先生在新丰村“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反映了这一情况。

新丰公寓是吕良镇集中搬迁统一安置小区,居民多来自新丰村,管理难度较大。很多村民由于不习惯社区的集体生活,仍有散居时乱拉乱搭的陋习,直接影响社区的文明程度和生活环境。目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为规范辖区居民户外晾晒,从源头治理居民反映的“晾晒难”问题,新丰村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吉文建在收到该议题后高度重视,立即带队在新丰公寓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和建议。

充分调研后,由协商议事室成员、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部分村民代表等人参加的协商议事会在新丰村有事好商量会议室召开。会上,大家围绕集中晾晒区的选址、选材、尺寸等问题集思广益、广开言路。

“新丰公寓小区存在房前屋后间距小,停车位较少的问题,公共晾晒区应不影响居民车辆出行。”议事室召集人吉文建说道。

“晾晒架高度如果设置成1米8的话有点太高了,我们个子矮一点的晒被子就挂不上去,需要充分根据群众的实际身高而建。”群众代表陈静建议。

“集中晾晒区设置好后,还应考虑到后续的长效管护,建议制定文明晾晒公约,引领大家资源共享、文明晾晒。”新丰村宣传委员马玥建言。

……

经过专题协商,与会人员一致通过在小区的公共区域、阳光充足及人员活动较少的区域增设晾晒杆,设置“公共晾晒区”。目前新丰村己完成安装总长度400多米的晾衣架,安装好的晾衣架采取立柱、横支架的形式,不仅不占用空间,而且采光度也非常好。

“以前大家都是自己在树上或是健身器材上拉绳子晒被子、晾衣服,不仅‘煞风景’,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现在小区有了集中晾晒区方便多了,环境也更加整洁美观了,为社区点赞。”集中晾晒区的设置,获得了新丰公寓居民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吕良镇将进一步发挥“码”上议作用,加快协商议事成果的转化运用,切实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张旎 赵犇)

标签:公寓;被子;议事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