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瓜嘉年华 淮阴邀天下!2023·第二届淮阴(丁集)黄瓜节暨现代农业招商推介活动开幕
2023-04-22 1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淮安讯 淮阴四月瓜果香,春风十里迎客来。4月22日上午,2023·第二届淮阴(丁集)黄瓜节暨现代农业招商推介活动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喻景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淮安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副市长邱华康,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谢鹏,淮阴区领导陈张、时洪兵、林辰、张延峰、杨韬、殷俊、李冬生、高龙等出席活动。区委副书记张延峰主持开幕式。

喻景权院士在致辞中说,淮阴丁集黄瓜产业是乡村振兴理念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淮阴通过聚焦黄瓜等特色产业发展,深耕黄瓜文化、丰富黄瓜产品、提升黄瓜质量,发展黄瓜产业的基础越来越夯实、品牌越来越响亮、市场越来越广阔,黄瓜产业已成为推动淮阴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健康生活的新时尚、助农增收的新动力。黄瓜产业有传承、有品质、更有前景,希望“淮阴黄瓜”继续在产业化、品牌化、质效化等方面下足功夫,淮阴区、丁集镇继续通过举办“黄瓜节”等系列活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架设对外开放桥梁,大力加强旅游、经贸交流合作,让淮阴(丁集)黄瓜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可借鉴的样板。

赵正兰说,丁集黄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面积已超万亩,年产鲜食黄瓜近20万吨,年销售收入近4亿元,真正带动了一方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希望淮阴区以此次黄瓜节为契机,精心做响品牌、用心做优特色、专心做强产业,进一步提升丁集黄瓜的品牌影响力、区域美誉度,培育具有竞争力和专属性的丁集黄瓜品种,不断提高规模化、科技化种植水平,加快提升丁集黄瓜的整体效益,努力让“丁集黄瓜”享誉全国。同时,要坚持一瓜先行、诸业并进,节庆搭台、项目唱戏,努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构建联农带农新机制,真正写好产业强区、增收富民的大文章。

淮阴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张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淮阴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陈张说,淮阴(丁集)黄瓜节搭建了展示产品、交流技术、推动发展的平台,为广大客商架起合作交流、信息交汇、共赢发展的桥梁。当地将以节庆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黄瓜品质、做强黄瓜品牌,努力打造长江流域育繁推、产供销于一体的蔬菜种植产业集区。真诚期盼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淮阴,让更多优质资源、生态产业、创新理念在淮阴迸发出更多元、更灿烂的“火花”,共同书写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值此青绿,瓜香满淮。开幕式现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所长付海朋、扬州大学教授陈学好受聘为淮阴(丁集)黄瓜产业科技创新顾问,朱海兵、陈广华、陆化等10人被评为“淮乡人才”;公布2023年江苏“好黄瓜”品鉴推介活动评选结果并为江苏黄瓜“好产品”特金奖、江苏十大黄瓜“好品牌”、江苏十大黄瓜“好基地”、江苏黄瓜“好品种”授牌。

以瓜为媒,以节会友。活动中,副区长范晓东作淮阴区农业招商推介;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蒋临正,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农业生鲜采购总负责人刘野分享在淮投资感受。现场还举行重点农业项目、农产品采购及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本届黄瓜节期间,共签约现代农业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30.16亿元,其中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13个、冷链仓储项目3个、休闲观光产业园项目3个、循环农业项目4个。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丁集黄瓜主题科普馆、丁集镇黄瓜产业基地。(蒋佳佳刘须连 高亿桥 李能白)

标签:黄瓜节;现代农业;品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