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三个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2023-04-19 2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淮安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紧紧围绕为企业创造安全放心社会治安环境这一目标,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聚焦打击防范,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淮安分局围绕企业周边存在的问题,强化综合治理,集中整治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隐患,并将重点企业纳入网格巡逻防控体系,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通过指导企业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淮安分局加强对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今年已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47起,切实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同时,坚持“以打开路、以打护航”,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套路贷”、侵犯知识产权等突出问题,侦破涉企案件8起,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执法提升,持续营造公正法治营商环境。淮安分局在全局部署开展执法教育培训,从执法理念、执法素养、执法能力三个方面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同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涉企案件办理中将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贯穿护航企业全过程,通过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严格掌握入刑标准,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避免执法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真正为企业减负担、去包袱。此外,充分依托110等平台,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类案件线索,严查越权越级管辖、滥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差异化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全面构建“亲”“清”警企关系,营造“护企、安企”浓厚氛围。

聚焦简政放权,持续营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淮安分局在江苏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认领各类服务事项112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其中65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加强网上办理,精简办事流程,淮安分局对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36项证明事项逐步取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全面推动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一次办、自助办”举措和身份证办理“24小时制证、72小时邮寄”便民服务措施,快速办理身份证4300余张。此外,淮安分局还深化交管业务改革,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积极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延期办”“容缺办”“就近办”,全面落实申领临时号牌、补换领牌证、补换领驾驶证等18项业务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蔡瑞永 李明翔)

标签:淮安;分局;服务环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