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盱眙乡村有颜有品有内涵
2023-04-14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淮安讯 “没想到,家乡盱眙的乡村这么美,这么靓!”这是定居北京20余年的程先生发出的由衷感慨,孩子到了暑假执意回到老家盱眙玩一玩,程先生随孩子到周边几个村庄转了半天,所见所闻,一下子刷新了他的观念。

观念刷新的背后,是盱眙县近年来在乡村的可观投入,是该县坚持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结出的丰硕成果,已建成美丽乡村样板村10个、示范村21个、清洁村59个、连续3年在全市农村人居考核中位列第一,2021年度获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第一等次。

用“大投入、高标准”提升乡村颜值

位于黄花塘镇、莲塘社区的古莲塘驿站,三面环山四季长流的八仙台龙潭河穿村而过。近年来,该村契合库区移民迁建后期扶持、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出雨污分离循环使用、成立长效工作专班、村配备了专职环卫主任,健全了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奖补兑现等一系列制度。

一村独美不是风景,天泉湖镇党委书记张大虎介绍:“2018年以来,我们推广陡山村经验,顺应周边村社的民意,累计投入4600万元,沿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集中打造了化农、天泉小镇、杜山等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了一条乡村生态与产业融合振兴的风景带。”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首要目标是提升乡村颜值,“盱眙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管护机制为重点,以长态长效为落脚点,全力打造具有盱眙特色的美丽乡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人居办主任陈北风说。

提升乡村颜值,首要是加大投入,据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期间,盱眙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7.6亿元。

提升乡村颜值,要完善管护机制。垃圾分类减量、公厕建改、粪污清运、资源化利用等长效机制,按照“建管一体、专业运输”的要求,运输费由县财政全额兜底,并给予奖补。

用“强生态、兴产业”增强发展能力

盱眙有山、湖、河、水库、森林,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昔日的绿水青山让广大乡村的农民头枕烧饼挨饿,守着好山好水过着不温不火的日子。

人居环境扮靓了盱眙、改变了盱眙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耀说:“从清理残垣断壁和农房改善入手,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500万元,实现了山水综合治理和村庄‘六化’,建成了生态公园,顺势发展乡村旅游,这几年休闲农业等成了‘热产业”,每周都有万名游客到盱眙。”

“‘南京后花园’名副其实。2018年以来,盱眙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生态和产业融合振兴,绿水青山换来了真金白银。”马坝镇镇长葛以宏介绍。

在副县长朱云亮看来,建设村庄是基础,发展村庄是关键,融合推进生态、生产、生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融合,产生了1+1>2的效应,找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实现由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的嬗变。

用“抓融合,促治理”增加乡村内涵

盱眙县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唱主角,九龙治水效果肯定不行。官滩镇霍山村党总支书记钱厚兴说“三年多以来,村庄变化太大,返乡村民不敢认了,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里老少齐上阵,不仅凝聚了人心,推进其他事也比以前顺当多了。”

人心齐,泰山移。盱眙县人居环境整治提上行动通过融合,又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相结合,与公共空间治理相结合,提振了广大乡村干群的精气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吸引了更多的资源要素下乡,带动人才、项目回流,有颜有品有内涵开始全面显现。人居环境整治的带动效应不断放大。

宜居宜业“靓”乡村

“臭水沟变成了清水塘,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垃圾有人收,污水进管道,村里环境干净多了!”穆店镇永华村村民朱长泉说。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水青山间,人居环境整治让有山有水的小村庄焕发新的生机。

连续五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沿淮河、洪泽湖西部水乡的小桥流水,到丘陵山庄的良田沃土,一个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村庄。

盱眙县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作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以前家里的旱厕是一口缸、两块板,冬天冷,夏天臭,现在有了坐便,既方便舒适又干净整洁。”谈及改厕感受,管仲镇梁岗村村民陈学忠嘴角上扬,如今家中改造了新厕所,安装了坐便器和水箱,还贴了地砖和墙面砖,如厕环境焕然一新。

盱眙县农村改厕不搞一刀切,因户施策,分类推进,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尊重农民的意愿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截至目前卫生厕所普及率达百分75%。(陈先诚 丁德昶)

标签:乡村;盱眙;人居环境
责编:郭玲玲 崔欣